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本市科技周活动启动 高校重点实验室开放
来源: 今晚报 2017年5月21日2版发稿时间:2017-05-24 09:18

走进实验室 探索科技之美

  本报讯(记者 江珊)本市第31届科技周活动日前启动,其中“走进高校重点实验室”板块昨天在南开大学开启,未来7天内,南大生命科学学院、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医学科学院将面向广大市民开放,通过展示科技之美,提升市民的科学素养,营造全社会爱科学的氛围。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团队正在为市民解读生命之美,共同探索“看不见”的世界。“从生病到痊愈,我们身体里的细胞是如何进行‘反击战’的?”由这个问题开始,朱玉山教授通过视频、幻灯片等向市民讲述了细胞的奥秘。神奇的细胞不仅能够“吃”掉病菌,还能够愈合伤口,朱教授风趣幽默的展示吸引了近300位观众驻足聆听。

  随后,大家跟随石福臣教授在校园里进行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校园植物之旅。石教授一边带市民们领略校园美景,一边向大家介绍校园内植物的种类、形态、生理习性等方面知识,解读植物“密码”。“南大校园内有115种春季开花植物,这种是国槐,与洋槐不同之处在于叶子……”石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市民大呼过瘾。大家还先后走进植物培养室、生物化学实验室、药理实验室等近20个实验室。

  此次“走进高校重点实验室”活动设计新奇有趣、妙趣横生,吸引了众多市民,尤其是小朋友,活动现场更是互动频繁、笑声不断。“老师,人死了之后细胞会死亡吗?”“老师,这个叶子为什么很像羽毛?”小朋友们认真听讲,不断提问。“很多孩子问得很有水平!”活动组织者、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李登文表示,“科普与科研同样重要,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希望能把看似高深的科学接上‘地气儿’,在青少年中播撒科学的种子,让他们未来既有勇气又有兴趣去攀登科学的高峰,这也是我们科研工作者应尽的义务。”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