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创新发展“中国特色”要体现中国发展道路新特征
来源: 天津日报 2017年5月22日9版发稿时间:2017-05-24 09:18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何自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对哲学社会科学具有支撑作用的学科,必须创新发展。

  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必须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强调在生产高度社会化发展和生产资料社会占有基础上实现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和共同富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出要把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根本立场的继承和发展,为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指明了方向。

  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体现中国发展道路的新特征。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已经形成传统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存、门类齐全、竞争优势显著的强大产业体系,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居世界领先地位,中国模式显示出巨大世界意义,肩负引领经济全球化和开辟世界经济发展新纪元的伟大历史使命。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体现这一历史新特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开辟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新境界。

  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在吸收已有理论创新成果的基础上探索回答新问题新课题。我们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实践中探索和提出了一系列理论创新成果,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必须充分吸收这些理论创新成果,同时,也要深入研究新的历史阶段提出的一系列新课题,例如,怎样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落到实处;如何处理好供给管理与需求管理的关系,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率,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向好发展;如何加快“一带一路”建设,促进经济全球化进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等等。积极吸收已有的理论创新成果,努力探索和回答新课题新问题,有助于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