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南开大学农梦成真 打造助农扶贫新模式
来源: 天津日报 2017年4月26日9版发稿时间:2017-04-27 08:09

  2014年,怀揣着对农村小康的梦想和对创业实践的热情,南开大学农梦成真创业项目团队正式成立。从最初赴青海省玉树开展支教活动,到现在构建了互联网电子商务模式平台,以公益价格销售农村原生态农产品,同时开发乡村体验项目,形成强有力的人才资源平台。短短几年间,团队在扶贫助农的路上走出了一条多方位的公益服务体系和行之有效的互联网直销模式。

  团队成员刘天承介绍, 2015年10月份,蓟州区马伸桥镇的几万斤苹果出现滞销。成员们从当地农户那得知了这个消息,号召平时共同参与支教活动的微信好友发起了团购。由于当时没有选择物流公司,成员们和当地农户一起逐箱打包,亲自派送到购买者手中。有了第一次的经验,2016年底团队又了解到山西红枣出现滞销。凭借着多年开展支教活动积累的一定粉丝数量,团队利用微信平台帮助当地农户销售了几百万斤红枣。这一次,打包后的14万箱红枣全程依靠专业的物流公司配送,确保了销售产品到客户手中的质量。接下来,团队又为福建的五千多箱滞销茶叶找到了出路,获得的利润为当地捐款五万元用于扶贫助学。如今,农梦成真已经销售14种特色农产品,包括大枣、苹果、虫草、雪菊、枸杞、辣酱、猴菇酱、梨、山楂、核桃、牛鞭、小米、绿豆和茶叶,销售额超过1800万。足迹遍及青海、山西、山东、广东、贵州、河北、福建等地,在37个地点开展电子商务,受益农民近千万,逐渐形成品牌。吸引200多处农民,客户也遍布京津冀、广东沿海地区。

  据了解,农梦成真是南开大学玑瑛青年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孵化的项目之一。玑瑛青年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共计5308平方米,包括创客部落、青年联合创新空间、创新创业交流区、农业主题实践区、教育主题实践区和文化创意主题实践区六大分区。已支持90个团队入驻,33个团队注册,为200多个团队、近千名学生创业者提供了服务,涌现出“闯先生”“拾光南开”“农梦成真”等优秀团队。南开大学众创空间入选天津市“众创空间”、“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

  多年来,南开大学形成了“一体两翼三支撑”的南开创新创业模式,将创新创业作为“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抓手,积极打造学生提高实践能力、完善经验结构、实现全面成长的有效载体和良好平台。以“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梦想+”、创新科研百项工程、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等为支撑的赛事体系,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意识;由学生科技协会、学生创业类协会等组成的社团体系,促进创意交流分享;由导师团、课程库等组成的教育体系,提升创新创业技能;以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学生实习基地等为依托的实习实践体系,增长创新实践经验,全面打造服务学生创新创业的支持系统。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