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转变教风办好现代教育成为代表热议话题
来源: 今晚报3月14日1版发稿时间:2017-03-16 11:34

  本报北京上午专电(特派记者 马庚申 孔令彬)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发展人民满意的教育,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使更多的孩子成就梦想,更多家庭实现愿望”。怎样才能实现这一目标?谈起前一段时间因《中国诗词大会》夺冠而备受关注的高中生才女武亦姝,许多与会天津代表表示,现代教育一定要转变教风,程式化的教育教不出“武亦姝”。

  全国人大代表邢克智认为,不管是高等教育还是普通教育,都应该注重良好教风、校风、学风的培育,校园文化是孩子们成长的土壤,学生是否成才,取决于土壤是否肥沃、园丁育苗方法是否得当等等。他认为,应该改变填鸭式的教学方式,鼓励学生主动构建知识结构,提高对知识活学活用的能力。

  “火了一个武亦姝,大家一窝蜂地开始让孩子学国学、背诗词了,其实这里面也不免会有一种急功近利的心态。”全国人大代表欧成中认为,家长应该从武亦姝身上看到挖掘孩子潜力、重视孩子兴趣的重要性。“武亦姝只有一个,但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长和兴趣,改变应试教育,遵循孩子兴趣,才能培养出更多‘武亦姝’。”

  全国人大代表周其林认为,“国外的孩子放学回家,家长会问,今天你提了几个问题,有没有难住老师;而我们的孩子,家长会问,今天你有没有答对老师的提问,记住了多少标准答案等等。”周其林说,“这种过分重视‘标准答案’的教育观念应该被抛弃,才能造就出好奇心强、积极主动、独立自主的年青一代。”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