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新华网:龚克:让教育变成打破贫困传递的工具
来源: 新华网2017年3月13日发稿时间:2017-03-14 16:19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翁璟)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13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谈及教育公平,龚克感慨道,一个贫困家庭通过一个孩子上大学,可能改变整个家庭的面貌。

  2017年恰逢高考恢复40周年,龚克回忆,他就是1977年参加的高考。“高考制度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两个字,‘公平’。以前上不了大学,不知道为什么,现在如果没考上大学,我们可以很明确地知道自己哪一门功课不足。”龚克说。

  回顾40年前的恢复高考,龚克有两个方面的体会,第一,它体现了公平竞争,这是抓住了高等教育选拔人才本质的要求;第二,它体现了对科学文化知识的尊重,因为大学是学术机构,要具备一定的科学文化基础,才能接受这样的高等教育。把这两条归结起来,恢复高考的成功就在于按教育的规律办事。

  龚克表示,现在教育强调立德树人实施素质教育,因此高考制度也要进行改革。比如把综合素质评价放进来,把学业水平考试放进来,不仅看一次高考,还要看高中三年。这体现的是从传授知识到发展素质,这是教育进步的内在要求,也是按规律办事。

  说到公平,龚克也很关心如何打破贫困的代际传递。“一个贫困家庭通过一个孩子上大学,可能改变整个家庭的面貌。”龚克说,作为分数面前人人平等的补充,对贫困地区县以下中学的考生给予相应的政策,目的就是为了让教育变成打破贫困代际传递的工具。“这是从形式公平向实质公平前进的重要一步”。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7lh/2017-03/13/c_1120619383.htm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