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法制日报: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
来源: 法制日报3月11日4版发稿时间:2017-03-13 11:07

 我国政府从对民族和历史负责任的立场和高度出发,一方面为两岸关系发展划定底线,对于“台独”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另一方面又积极务实地提出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举措,让国家发展的成果能够为两岸人民共享

  □李晓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针对当前两岸关系发展的现状强调指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报告中还特别指出:“要持续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为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两岸同胞要共担民族大义,坚定不移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同创造所有中国人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明天。”

  我国政府从对民族和历史负责任的立场和高度出发,一方面为两岸关系发展划定底线,对于“台独”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另一方面又积极务实地提出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举措,让国家发展的成果能够为两岸人民共享。

  “台独”的主张和做法是逆历史潮流而动,大陆决策层绝对不允许“台独”政治势力肆意妄为的分裂活动,这是对台湾岛内各种政治力量的一个郑重提醒。对于挑战国家统一基本目标的“台独”活动,台湾岛内认同和平发展与国家统一的政治力量一定要清晰认识到,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的做法都是对民族和历史的不负责任,决不可养虎为患,在对待国家统一这一涉及根本的国家核心利益和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切不可打擦边球,也不能左右摇摆搞政治投机,而是要立场坚定、态度鲜明地反对和抵制。

  在两岸关系上,台湾岛内的一些政治势力试图建构一个虚幻独立的政治空间,把台湾岛内的老百姓带入一种政治幻觉之中,甚至天真地将“台独”作为两岸关系的一种选项。但事实上,“台独”目标根本不可能实现,只是一种一厢情愿的假设,一种疯狂的政治意淫,然而,这样的一种幻想却有其“独特”的吸引力,也颇能蛊惑人心,并让台湾岛内一些民众集体陷入这种政治幻象之中而不能自拔。

  台湾岛内当下正在大搞“柔性台独”“文化台独”以及各种花样翻新的“去中国化”行动,这些“台独”分裂活动不能改变国家统一目标终极实现的基本方向,但这种不撞南墙心不死的政治操作无疑会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增加了一些变数。尽管台湾岛内极端政治力量也明白其为台湾未来发展所设计的“台独”目标是水中月、镜中花,到头来只是空欢喜一场,但是“台独”势力在追逐这个虚幻的目标过程中的所有举措都会给台湾社会和民众生活带来严重的政治风险和实质伤害。

  最近一些年,我们对于台湾岛内“台独”势力不断变换政治操作手法有了全面深刻的认识,也增加了两岸人民应对“台独”分裂势力的经验,从最初对“台独”高度的警觉和敏感,到现在有信心以多种方式应对“台独”,遏制“台独”势力的疯狂举动,让台湾岛内的老百姓清晰认识到“台独”其实是一种政治幻觉,认识到民进党在获得执政机会之后依然不愿意抛弃“台独党纲”,拒绝承认“九二共识”,这样一种顽固的做法对两岸关系和台湾民众正常的生活造成严重的伤害。

  当今的世界正在经历政治经济格局的大调整与大转换,在此过程中,“台独”的“国际空间”也根本无从谈起,这条不归之路将会越走越窄,除了在中美关系、中日关系的夹缝中刷出来一种“存在感”之外,不可能有实质性的结果。反而,台湾在这个夹缝中可能随时成为一个被抛弃的牺牲品,因为台湾并不拥有能够真正影响这个世界格局的实力和分量,也缺少能够支配自己命运的底牌。“台独”势力充其量只能是一种政治投机的方式。这种政治投机的做法非常短视,不仅不能从长计议来看待两岸关系的发展,也让台湾的未来陷入到一种“躲过初一躲不过十五”的恐惧和不确定之中。

  最近一段时间,台湾地区卸任领导人马英九也在北美隔空向岛内各种政治力量喊话。他认为两岸关系目前只有两个选项:一是维持现状;二是统一。“台独”不是一个选项,既没有必要做,也不可能发生。其实,这也是马英九在卸任后通过美国的渠道提醒台湾岛内正在执政的绿营以及蓝营的一些政治力量,一定要看清两岸关系发展的基本形势,不要在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的基本方向上做出误读误判。事实上,在维持现状和国家统一这两个选项之间,台湾岛内的各种政治力量也应该明白,暂时维持现状充其量只是一种偏安一隅的选择。不论以历史还是现实的眼光来分析,国家统一都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对于两岸关系未来走向,我们充满信心。

  3月7日,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参加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全体会议后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指出,“台独”之路走到尽头就是统一。这同样是严正地警告台湾岛内激进政治力量,“台独”不会有什么前景和出路,并终究会被两岸人民送入历史的垃圾堆,早日悬崖勒马改变顽固的政治立场,尽早接受“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中,走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康庄大道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作者系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http://epaper.legaldaily.com.cn/fzrb/content/20170311/Articel04001GN.htm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