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来源: 天津日报 2017年2月13日9版发稿时间:2017-02-14 09:49

  寇清杰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全面从严治党、怎样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重大问题。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到提出“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了中央对管党治党、提高党执政合法性认识的不断深化。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用三十多年走过西方发达国家百年甚至几百年的道路,发展成就巨大,与此同时,风险挑战也高度浓缩,最根本的挑战来自中国共产党党内。中国共产党所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和严峻的。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的观念淡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为群众所深恶痛绝,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削弱党的领导力量。对此,党中央有着清醒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听任不正之风侵蚀党的肌体,就有失去民心、丧失政权的危险”“反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真反腐败才能兴党兴国。”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好、建设强,关乎党和人民的命运,关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气象;四年多的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进一步净化了政治生态,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