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香港文汇报:台港澳十大“法事” 释法遏“独”获全票
来源: 香港文汇报发稿时间:2017-01-16 16:30

南开评选台港澳十大法治事件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赵大明、李理天津报道)南开大学法学院台港澳法研究中心组织评选的2016年台港澳十大法治事件,昨日揭晓公布。其中,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发出遏制“港独”强烈信号,全票获选;香港第六届立法会选举、旺角暴乱、《基本法》纳入本港初中课程,也成为香港去年发生的标志性法治事件。

  台港澳十大法治事件(2016)研讨会暨新闻发佈会昨日在南开大学召开。2016年台港澳地区候选法治事件共有26则,包括《台湾地区举行“二合一”选举》等11个台湾法治事件、《香港高铁“一地两检”惹争议》等11个香港法治事件和4个澳门法治事件。与会专家通过讨论评选出其中十大法治事件。

  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士心表示,十大法治事件的发布,不仅有助于港澳台法治问题的研究,也在社会上形成了广泛的影响,希望通过这个活动把该领域中的知名学者和知名媒体聚集起来,加深南开法学和相关领域的法学学者的学术交流。

  澄清违誓后法律规管和问责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国两制法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田飞龙表示,去年香港政治和法律热点层出不穷,特别是旺角暴乱突破了一系列街头暴力禁忌,并非简单的群体和治安事件,是香港社会管制和发展变化的分水岭。对于全国人大释法,田飞龙就称,今次释法接受程度高,不仅厘清了宣誓和选举程序,亦澄清了有人违背誓言后的法律规管和问责问题。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陈欣新点评说,将《基本法》纳入香港初中课程受到社会关注,特别是初中学生年纪比较小,理解能力亦有限,如此一来,教师如何教授《基本法》便十分重要。

  据介绍,南开大学法学院台港澳法研究中心致力于“一国两制”理论和实践的研究,倡导探索国家统一和国家治理的基本路径和模式。该中心在过去两年分别举办了“2014年台港澳十大法治事件研讨会”和“2015年台港澳十大法治实践研讨会”。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