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城市快报:南开“招标”选修课程校外人员“中标”16门
来源: 城市快报 2016年12月23日6版发稿时间:2016-12-24 12:52

  本报讯(记者 程婷 通讯员 吴军辉)日前,南开大学又有了教改新动作,该校首次开放本科生E类课讲台,面向校内外公开“招标”选修课程,并配套“多人拼课”“小班教学”“弹性课时”“以通过与否代替考试成绩”等一系列改革举措。经过选拔,24门课程成功“中标”。

  11月18日,南开大学教务处正式发布了“招标”公告,首轮面向校内外“招标”的课程包括艺术实践、经济管理、科技与生态可持续发展、人文社科、外语5个大类。对于课程申请人的资格,南开大学不限职称,校外申请人一般要有依托单位,有课程讲授或指导经验者优先。在授课模式方面,南开大学采用了不同以往的新尝试:可以一人授课,也可多人组合授课,课时方面也更有“弹性”,课程可以采用灵活的考核方式,不以考卷定成绩,鼓励探索引导学生自主思辨,无统一标准答案的考核,鼓励过程考核。

  这份特殊的“招标”公告一经发布,就吸引了众多关注。12月18日,40门课程集中“竞标”试讲,其中还有7门课程为全英文授课。

  “VR技术可以与许多传统产业衔接,创造无限可能。大学生们了解、掌握这门新技术,对于未来的就业创业实践、创新思维能力培养都有好处。”韦尔为科技公司高级经济师、南开大学2001级校友胡晓鲁投标了“三维虚拟仿真场景创作”课程。她告诉记者,未来她的课程将会有一半的课时让学生动手创作。

  来自洪晟观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南开大学2006级校友史竞群“中标”了“股权投资实务”课程。“我认为,股权投资也是现代社会人们应具备的基本素养。我会从实际案例出发,用讲故事的方式授课,同时安排大量的讨论和互动,应该会让各个学院的学生都感兴趣。”

  据了解,经过层层评审、选拔,最终24门课程成功“中标”,其中非南开大学教师开设的课程共有16门。目前,这24门课程已经录入南开大学本科生选课系统。下学期,“个人风险与财富管理”“泥人张百年技艺传承与经营实践”“传统曲艺鉴赏与实践”等一批新鲜有趣的选修课将与学生见面。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