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人民广播电台:百万善款背后的赤子之心
来源: 天津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发稿时间:2016-12-05 09:45

  主持人:前不久,南开大学离休干部宋声扬夫妇,将自己毕生的积蓄100万元捐到了南开大学助学基金会,并捐出近百箱藏书和220本自己做的剪报,用以资助家庭贫困学子,利其成才,报效祖国。这百万善款的背后,是两位共产党员的赤子之心。来听记者赵征的报道。

  在南开区望园老人院309房间,记者见到了89岁的宋声扬,他梳着一头整齐的白发,安静地坐在角落里喝茶、看书。屋里有两张床位,其中一张本来是留给老伴程毅的,但今年8月,程毅因病去世。在程毅意识还清楚时,一直嘱托宋声扬办好助学基金的事:

  (录音:她关心这事,闭眼前最好料理清楚,她办不了了,只能督促我了。)

  宋声扬夫妇解放前曾是中共地下党外围组织成员,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战斗在革命前沿,解放后,宋声扬先后在市财委、外贸局等单位工作。上世纪90年代,随着学校合并,宋声扬的关系转到了南开大学,在学校食堂看到的一幕,让他久久不能释怀,也让他后来萌发了将毕生财富倾囊相送的念头:

  (录音:家庭富裕的孩子,贵点的菜拿走了就吃;可是穷困的学生在那些菜的面前,几番地犹豫,最后选择一个最便宜的拿走去吃,看他身体比较单薄,他日常营养上都得三番五次算计,参考书、工具书更没有能力去买了。)

  75岁的杜伦山与宋声扬是35年交情的老朋友,他听到好朋友捐款的事迹,并不惊讶,他说:

  (录音:宋老师一贯是乐于助人,每次捐款都能踊跃响应号召。可能别人都拿3、500,我们宋老师大概都拿几千。所以从我的感觉来看,这不是头一次,而是多少次当中的一部分。)

  可能会有人说,他们夫妇都是离休干部,100万元并不难赚。但没有人知道,这100万元的背后是两位共产党员艰苦朴素的一生。宋声扬身上穿的衬衣,依旧是3、40年前的,老伴程毅一辈子唯一的奢侈品是盒万紫千红擦手霜。望园老人院护理部主任富美霞说,两个离休干部生活简朴成这样,他们曾经非常不理解:

  (录音:他家家具都很老,沙发扶手是破的,拿个枕巾盖着,一双雨鞋、两双布鞋…100万,要是买这些东西得买多少哇。当时没有理解。后期我们才听说他捐款的事。)

  他们的邻居王桂英说,这两位年近九旬的老人一直住在老旧小区的顶楼单元房中,上一次楼要歇三次,他们始终没有改善自己的住房条件,也没有考虑给两个女儿留下存款。为了省去在外订餐的2、3块钱送餐费,宋声扬从来都是自己上下楼取饭:

  (录音:他本身也有病,心脏、气管不好,也舍不得让人送来。没想到他后来为国家捐这么多钱。这爷爷真是不错。)

  南开大学老干部处处长周德喜表示,从明年开始,这笔善款将开始资助南开学子:

  (录音:每年拿出5万块钱来资助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学生,每年资助10位,应该从明年开始。)

  宋声扬说,国家兴旺,靠的是年青一代,愿以己之力,助更多的学生成才:

  (录音:贫困会牵扯他的心,固定的补助,让他们不再在这方面有牵挂,使得同学们可以安心学习。他只要能成才,我拿出来这点力量也是力所能及的事情。)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