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私立非私有 留德不留财
来源: 天津日报 2016年11月23日9版发稿时间:2016-11-23 16:20

张伯苓之孙张元龙

  家风离不开社会风气和当地民风的熏陶,离不开家长的修养和见识,离不开成员们受到教育水平的影响。

  祖父一生从事教育工作,为南开学校服务了近五十年。他在教育生涯的体会自然影响到我们的大家庭里来。比如南开校训“允公允能”,翻译到家里就是“有爱国之心,兼有救国之力”。比如南开精神,一曰使命感,他在东北对张学良说,“中国不亡有我在!”激起张学良爱国热情。二曰奉献和担当,南开作为一个私立学校,即最早发现、最早揭露日本侵略野心,以致1937年南开惨遭日军轰炸、掠夺和占领。三曰忠诚。南开教育学子,忠于国家,忠于信仰,忠于朋友,忠于家庭。抗战胜利后,清查汉奸,汉奸名单上竟无一人是南开毕业。南开是个不出汉奸的学校。使命感、担当和忠诚被祖父自豪地灌输进我们的脑袋里,教育往往是在细节和潜移默化中发生作用。

  最近我梳理出祖父两句话作为我们家人共勉的训句,那就是:“私立非私有,留德不留财”。南开是私立学校,全靠社会捐资而成,最终回归了社会,他身后竟无一分存款。他说把财产留给子孙,可能会造成懒惰和风险,留下德行在社会,子孙受用无穷。孟子说:“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留德不留财;达则兼济天下,私立非私有。这是中华民族家风建设中的智慧之言。多年来,我受到社会各界的信任和关照,足以证明了“留德不留财”这句话的分量。

  曾子说,若成大事,要先齐家、修身、正心。正心就是明确正确方向。我以为我们应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核心价值观中的诚信和友善做起。一个家庭的诚信和友善就是成员的信用等级,他得到的是低的交易成本和高效率的服务。社会中,大部分家庭都是有诚信和友善的信用等级,我们和谐社会和中国梦就大大地前进了一步。让我们为这个心中的目标都尽一份力。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