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科技网:新版话剧《杨石先》公演 致敬“共和国脊梁”
来源: 中国科技网11月10日发稿时间:2016-11-14 08:37

  (通讯员 聂际慈)历经一年“打磨”,南开大学新版原创话剧《杨石先》,11月8日在津湾大剧院面向天津市公演。

  该剧讲述了中国农药化学和元素有机化学的奠基人与开拓者、南开大学前校长杨石先教授响应南开号召,毅然放弃国外优厚待遇,回国投身教育、科研事业,在抗战期间坚持育人,为国家储备科技人才。在新中国成立后,针对国家需求,建立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开展农药研究,研制出多种高效低毒的杀虫剂、杀菌剂及植物生长调节剂,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的故事。刻画了以杨石先、申泮文、陈茹玉、陈天池等为代表,“秉公尽能”为祖国科研和教育事业奉献终身的中国科学家群像。

  《杨石先》是由中国科协等发起的“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立项项目,2015年5月在南开大学举行首演,同年11月在天津大剧院面向全市公演。

  该剧有着阵容强大的筹备团队:南开大学党委书记魏大鹏、校长龚克担任总顾问;南开大学教授杨敬年(已故),中国科学院院士申泮文、程津培,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正名,全国高校校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梁吉生任顾问;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任总策划。剧组还特邀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原总政话剧团)一级演员、导演刘纪宏任导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原总政话剧团)舞美队队长程锦宙任舞美总监。

  据该剧编剧、南开大学团委青年教师郭威介绍,希望通过这部话剧,为2017年杨石先诞辰120周年和2019年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献礼。相比原剧本,新版《杨石先》进行了全方位的改编,改编幅度超过80%。新版话剧的节奏更紧凑、剧情更紧张、矛盾更突出、剧情更跌宕,进一步突出了杨石先坚定的理想信念,以及对国家、对科学、对教育的挚爱。此外,在演职人员方面,剧组在全校学生工作队伍中遴选一批青年教师及本科一、二年级的学生骨干,以保证演员队伍的持续性。

  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教师贾盛是剧中杨石先的扮演者,为了演好这一角色,他查阅大量关于杨石先的文献史料,在戏里戏外感悟老一代科学家的工作、生活状态,试图还原一个“立体”的杨石先。他表示,杨石先身上有着南开人的“爱国魂”以及南开科研团队孜孜以求的“敬业心”,在剧中演绎杨石先的家国情、师生情、兄弟情,常常让他抑制不住眼眶中的泪水。

  南开大学文学院青年教师张颖是剧中杨石先夫人刘崇瑜的扮演者,她表示,作为杨石先的“身边人”,刘崇瑜是一名有知识、有文化的贤妻良母,全力支持杨石先的事业,保障他的生活。在排演话剧的过程中,张颖深刻地感受到,生动的校史教育,更能调动师生情绪,增强认同。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13级本科生唐琳在观剧后深受震撼,她表示,杨石先老校长一心为国、一心为南开的精神让人动容,作为后学,必将更加努力,成为一名爱国爱群,服务社会的南开人,将“公能”精神发扬光大。

  杨石先,蒙古族,1897年1月8日生于杭州,我国著名化学家和教育家。1949年至1950年任南开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1957年至1969年、1979年至1981年出任南开大学校长。他1910年考入清华留美预备学校。1918年和1929年两次赴美留学,先后在康奈尔大学和耶鲁大学攻读化学,1931年获耶鲁大学博士学位。回国后受聘于南开大学,历任南开大学教务长、校长、名誉校长;曾当选第一至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常委,担任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化学部主任,国家科委化学组组长,中国化学会理事长,全国科协副主席,天津市科协主席等职。1953年参加中国民主促进会,曾任民进天津市主委。196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