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普洱日报:参加南开青少年科学营的感悟与收获
来源: 普洱日报2016年9月28日RB3版发稿时间:2016-10-06 10:24
 
 

  近日,普洱市的30名学生前往天津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与院士、名师对话交流,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场所和创新实践基地,参加高校科学营科技社团活动,让学生了解了前沿科技知识和著名科学家的成长经历,从中感悟科学精神和科学魅力。

科普营队员合影(阮爱军 摄)

科普营队员破冰活动(阮爱军 摄)

  感受名校氛围 不忘教育初心

  思茅四中 阮爱军

  带着普洱的30名学生来到了天津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学生与院士、名师对话交流,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场所和创新实践基地,参加高校科学营科技社团活动,让学生了解前沿科技知识和著名科学家成长经历,从中感悟科学精神和科学魅力。

  我们的队员来自普洱市各所学校,有思茅一中、普洱二中、景谷一中、西盟一中等,由普洱市青辅协辅导员阮爱军、思茅一中贺红梅带队。

  大学生志愿者的热情细致,环境优美的校园,厚重的历史,浓郁的学术氛围,无不透出南开大学独具特色的不一样,名校的历史、爱国的情怀、莘莘学子的刻苦,这些我都一一记住。

  第一天晚上的破冰活动,使同学们在活动训练中加深了了解,增强了团队合作精神。

  开营仪式激动人心,欧阳自远院士的《探索月球》给我们带来了月球探索之路的许多知识,揭开了月球的神秘面纱。我们接触到了从未认识的世界,也了解了探月工程及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科学家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奉献精神,他们的爱国情怀令人感动,欧阳自远院士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使中华民族立于世界之林。

  无论是专家院士的讲座,还是物理、化学实验,无论是参观新校区现代化的教学设备,还是了解南开大学近百年的历史,无一不向同学们展现了一个全新而神奇的内容,有的生动,有的前沿,有的深奥,我们经历了,学习了,收获满满!

  学生们来到南开大学,生命中有过南开大学的经历,一定会在他们的生命中留下难以忘怀的记忆,深刻的体会。

  作为培养人才的教师,应该有南开大学“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情怀,不忘初心,我们就得时刻学深为师,德高为范。岁月更迭,人们记住的无数教师,往往在于他们为人、为师的品格,坚守了自己,更赢得了学生无尽的尊重。教师只有严格坚守职业的底线、道德的规范,才可能用自己的言行来影响学生的一生,一所学校也是如此。

  感悟爱国精神 探求科学奥妙

  思茅一中 崔煦蕾

  南开大学是一所具有浓厚人文气息的优秀大学,天津的炎热天气让我们都感到有些不适,但第一个破冰活动却需要大量运动,我起初有些退缩,但后来在同伴的鼓励下,我也参与其中。翻扑克牌的游戏令我记忆犹新,考验的是整个团队的协调沟通能力和个人的体力。尽管体力耗费很大,但第一天我就获得了科学营给我的第一份礼物:学会尽力,学会沟通。

  我们听取了欧阳自远院士所作的关于月球与航天的报告。我了解到了关于月球的基本信息和月球与地球的关系,以及中国探月工程的发展进程。欧阳自远院士的报告生动有趣,常引得全场哈哈大笑,同时,一颗航天梦的种子也埋在了大部分队员的心中。中国的探月工程需要我们新一代来参与。我们参观了南开大学的津南新校区,干净的环境,独具一格的建筑,来来往往的捧着书的南开大学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们参观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展馆。周恩来总理的精神,是应被我们当代青年人所牢牢记在心间并继续传承与发扬下去的。邓颖超是妇女运动的先驱者,为中国的妇女事业倾尽一生心血,做出了卓越贡献,是我们新时期女青年学习的榜样。参观纪念馆后,我心中受到了震撼,今后我也会继续努力,不辜负先辈们的付出,为我们的国家发展壮大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允公允能,日新月异。”这是南开大学的校训,也是我来到南开这几天以来耳畔响起的最多的话语。我们听取南开大学校史研究方面的教授张健老师所作的报告。大学的命运是联系国家的命运的,个人、社会、国家三者密不可分。南开爱国教育很到位,每一个南开人的血液里,都流淌着爱国的主旋律。我们还参观了南开大学的几处景点,南开的魅力由此迸发而出,打动了我们。

  我们听取了物理和生物主题的报告,了解到了许多知识,也知道了一些陌生的术语。我们亲手做了实验,我们分好了工,每个人尽职尽责完成自己的任务。我们进入到重点实验室,认识了解了全息照片的拍摄原理,见识了许多设备;我们在实验室里给细胞的结构组织染上荧光,并在显微镜里观察到了它们的结构,感悟到生命的神奇和美丽。我们畅游在科学的海洋,感悟科学的奥妙,而这些独特的体验,我会好好珍藏在记忆中,保持着那份对科学的不懈追求和热爱。

  进入南开,我为她的魅力所打动;深入南开,我为她的精神所折服;告别南开,我心中埋下科学的种子。感谢科学营,给我这么一个机会深入地了解南开,接受心灵的洗礼,拥抱科学的翅膀;感谢科学营,让我们在交流合作中锻炼团队意识,在倾听中领略名家风采,求得真知;感谢科学营,给我们提供平台相遇。从今以后,我会继续培养科学兴趣,提高创新意识,让自己能够在科学的海洋里拾到属于自己的漂亮贝壳,为我们国家未来科学的发展做出一份贡献。

  南开之约

  普洱市一中 高源莹

  高校科学营,是由中国科协组织,从全国各地中学中选拔优秀学生前往重点大学,体验大学生活、学习科学知识、立志成才的夏令营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都汇聚一堂。陌生的环境,陌生的老师,陌生的同学,我的内心充满了期待。

  第一天进行了破冰活动后,我与来自天津、甘肃的同学相识相知。与不同地区的同学交流,开阔了我的眼界,让我开启了新的大门,在新世界里尽情遨游。在这里,我与同学们编织梦想,编织友谊,相约未来的明天。

  南开大学分三个校区,分别是八里台校区、津南校区及泰达学院。八里台校区是老校区,历史悠久,拥有丰富的文化底蕴。房屋整体为灰色基调,整个校园散发着独特的气息,既有青春年少的活力,也有饱读诗书的稳重。

  在大学里少不了专家教授的讲座,我们有幸听取了龙以明院士为高校科学营作的关于《从最短路径到太阳系的稳定性》的报告,以及欧阳自远院士的航天科技讲座。龙以明以《八十天环游地球》为例,向我们讲述了最短路径的相关问题,在严肃的话题中,不乏幽默,简明却容易让人铭记。他还为我们介绍了太阳系,带领我们在太空一番遨游。

  知识的殿堂总是需要辛勤的耕耘,付出几分汗水,就有几分收获。龙以明院士和欧阳自远院士无不是付出了心血,才取得今天的成就。

  与知识相约,畅游知识的海洋。

  在最为炎热的夏季,荷花开放点缀南开大学,为暑夏带来沁心的凉,在湖中央的小岛上有一块碑,上面是南开大学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正是这一句话,南开人坚守了多年,他们以培养学生的能力,适合社会和国家的需要,以社会服务为宗旨,规规矩矩做人,认认真真求学,踏踏实实做事,不断进步,这就是南开精神。

  与南开相遇,我的梦想起航;与南开告别,约定我的大学梦!南开之约,我的心灵种下了科学的种子!

  幸会南开,与你相识是一场缘分,我珍惜这份缘分,珍惜这次大学之旅——南开之约。

  参加南开青少年科学营的收获

  普洱二中 冯昱梵

  在南开大学期间,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大学生的校园生活,感受到了大学的学习氛围,与中学学习生活完全不同。活动中各位院士、教授、老师的讲座、报告以及带领我们做的一项项实验,是身为中学生的我从未感受过的一种体验。各位院士、教授、老师讲座的内容是如此有深度,向我们展示了几种科学学科所发展的近况以及未来前景,让我感受到了科技力量的伟大,以及我国科学家们所付出的贡献,更是让我感受到了各种科技专业人才身上所具备的崇高的奉献精神。

  一位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实例让我深有感触,其名为“农梦成真”,是一个致力于帮扶改善中国广大农村特别是偏远山区农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公司。帮助农民将自己生产的卖不出去的农产品卖出去。除了做网站还要到全国各地去考察。该同学告诉我们:“创业是一条追逐梦想的道路,在这条道路上不管你是成功了还是失败了,都可以收获很多东西,让你更清楚地认识社会,在这条路上你可以变得更好。”

  有幸见到了中科院的欧阳自远院士,听了欧阳自远院士给我们作的关于中国探月工程的报告。欧阳自远院士是我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1956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现中国地质大学),被誉为“嫦娥之父”。欧阳自远院士的讲座带领我们飞向了神秘的月球,徜徉在宇宙的星空里。他向我们介绍了有关月球的各种科普知识,让我们对美丽的月亮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他还向我们介绍了探月工程的必要性和具体的工作及其在探月工程中扮演的角色。他渊博的学识、不凡的谈吐、严谨的科学态度让我们钦佩不已。他将我国的探月工程和其他国家的探月工程作了详细的对比,让我们感受到了我国航天事业、探月科技力量之雄厚,增强了我们的民族自豪感。

  第二天,我们在报告厅听取南开大学校史研究工作室的教授向我们介绍南开大学的校史,以及历史上对南开大学有着重要贡献的伟人。张伯苓校长对南开大学那深厚的感情让人感动,如今,张伯苓校长和夫人的骨灰就葬在南开人为他立的塑像之下,他凝望着这所他为之付出一生的校园,看着这里的莘莘学子一代又一代成才。周恩来总理说过:“我是爱南开的!”这句话也被刻在了南开大学南门周总理的塑像下。

  南开中学堂的正中,耸立着一座庄严肃穆的灰色楼房,它就是著名的东楼——解放后设为“周恩来同志青年时代在津革命活动纪念馆”,周恩来在南开大学读书时,曾在这个楼里上课。进入东楼,最引人注目的是走廊内那面穿衣镜,镜子上端的横匾上镌刻着严范孙亲笔题写的40字箴言,成为南开学生最早的文明礼貌和遵守纪律的行为规范。

  在营期间,我们还听取了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鞠美庭教授《关于研究环保和人类文明的演进》的报告,让我们全方位了解人类文明的发展。中科院院士、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龙以明关于《从最短路径到太阳系的稳定性》的研究报告,带领我们走进了数学和天文的神秘世界,向我们展示、介绍了太阳系。还有南开大学生命科学院特聘教授兼副院长刘林教授为我们带来的名为“多能干细胞,再生与生殖”的讲座,引领我们进入微观的世界,了解生物细胞的各种功能,向我们展示了生物学领域中一个独特的领域。我们亲自动手做了一次用免疫荧光标记法观察细胞骨架的生物实验,亲眼观察细胞的构造。还做了一次电磁小火车的物理实验,体会物理世界的神奇。队员之间的密切合作,让我感受到了团队力量的强大,拉近了队员之间的距离,将来自五湖四海的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

  这次难忘的科学营之行,不仅让我感受到了科技的神奇力量,更让我感受到了南开学子的热情。谢谢科学营,谢谢南开大学,谢谢一直陪伴我们的志愿者们!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