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具有时代特征的“变色龙”
来源: 今晚报2016年8月23日16版发稿时间:2016-08-28 13:42

  龙飞

  安东·契诃夫(1860—1904)生活在动荡年代。1881年3月1日,俄国小资产阶级政治派别“民粹派”,采取恐怖手段刺杀了沙皇亚历山大二世,促使新登上王位的亚历山大三世采用更为反动的高压政策,加强宪兵警察等专政机构,加强书报检查制度,封闭进步刊物,各大学实施警察监督制。整个国家笼罩在白色恐怖中。因此十九世纪八十年代在俄国历史上被称为黑暗和停滞的年代。

  契诃夫刚上大学便开始写作。他的《变色龙》(1884)和《普里希别叶夫中士》(1885)都是揭露警察宪兵制度的优秀小说。前一篇讲述某小镇,一警官带着巡警穿过广场时遇到骚乱,小狗咬伤了金饰匠的手。警官厉声说:“这是谁家的狗?我要拿出点颜色给他看看!”有人说是某将军的狗。警官脸色马上变了,责怪起金饰匠。又有人说狗不是将军家的,警官登时换了副面孔:“将军家都是些名贵的纯种狗,可它……”正巧将军家的厨师来了,说不是他家主人的。警官立即下令:“这是条野狗,弄死它!”哪知厨师的话还没讲完,接着说这是将军哥哥的。警官顿时满脸堆笑:“他哥哥来啦?我还不知道呢!”他逗着狗:“真够伶俐的!”厨师把狗带走了,警官朝金饰匠威胁了一声便扬长而去。

  小说题目别出心裁。变色龙本是一种爬行动物,可随周围物体颜色改变自己的肤色,作者借用它来象征某类人。故事情节的发展极富戏剧性,主人公的性格逐步展开,五次变脸的“变色龙”形象跃然纸上。作者运用讽刺与幽默这一武器,以精湛技艺,寥寥几笔勾勒出一个专横跋扈、欺下媚上、见风使舵的“变色龙”。这个人物面目可憎,灵魂龌龊,是维护沙皇制度的忠实奴才和走狗。

  契诃夫具有敏锐而深刻的洞察力,善于通过一些日常小事透视到生活本质。他所塑造的“变色龙”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反映出当时俄国“警察国家”的黑暗,使小说的主题思想得以巧妙地揭示。他嘲弄并鞭挞了现实生活中的丑恶事物,让读者在笑过之后能有所启示。

 

 

编辑:陆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