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高考完了志愿怎么报?——本市各高校招生办负责人详细解读(二)
来源: 今晚报 2016年6月22日15版发稿时间:2016-06-24 17:42

.

  杨玉燕 夏虹

  编者按 2016年全国高考已经结束了,但对于考生和家长们来说,接下来的选择学校、选择专业、填报志愿等仍然是非常关键的问题。俗话说,“七分考,三分报”,究竟该怎么选、怎么报?这需要考生和家长认真细研高校录取规则、优势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等,还要掌握一点高考志愿填报的方式和技巧。

  2016年天津市普通高考已经顺利结束,现在正在紧张阅卷、核对成绩的过程中。今年,我市继续实行公布高考成绩后填报志愿的办法,6月25日至6月29日12时,考生将填报本科二批及以上院校志愿;7月29日至8月1日12时,考生将填报本科三批院校志愿和高职高专院校志愿。当前,全市近6万名考生焦急地等待成绩的同时,也在以不同渠道和方式了解各高校招生情况。

  看看今年各高校有哪些利好消息

  天津大学2016年在津招生本科计划657人,是“985工程”大学在津招生人数最多的高校。天津大学学科布局是以工为主、理工结合,经、管、文、法、教育等多学科协调发展,14个一级学科排名全国前10位。在2016年计划投放上,覆盖了天津大学几乎所有的本科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工程管理、建筑学、测控技术与仪器、船舶与海洋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子科学与技术、环境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天津大学的传统优势专业,今年在津招生计划均很充足,考生们选择专业的机会多。在招生政策上,天津大学实行“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专业之间不设级差”的原则,原则上认可天津市的全国性政策性加分。政策性加分在提档和安排专业时均计算在内。提档比例在1:1.05之内,如生源较好,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增加。只要学生体检合格、专业服从调剂,天津大学提档不退档。

  天津工业大学今年在津招生计划为1430名,基本与去年持平,其中不含艺术类提前批。作为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实施高校,在部分传统优势与特色品牌专业中试点招生。今年学校增加了一个美术类专业——工艺美术,另外会计学(文、理)、财务管理(理)、金融学(理)三个专业由二批A类招生改为一批B类招生。

  今年天津工业大学有四个专业由原来专招文科学生转向文、理科学生都招,分别是法学、广告学、广播电视学、英语。对政策加分的考生执行考生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主管部门制定的加分政策和录取规定。专业志愿不设分数级差。

  天津工业大学2016年继续在纺织工程、非织造材料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自动化、环境工程、机械工程、软件工程和电子信息工程八个专业的新生中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其中软件工程专业2个班,其余7个专业各1个班,每班30人组成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验班。选拔方式为2016级新生入校后(一年级初或一年级末、二年级初),在自愿报名基础上,择优选拔。培养模式:按照“3+1”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培养。“3”指在校学习时间累计不超过三年,“1”指在企业学习时间累计不少于一年。学校为实验班优秀学生提供更多的奖学金覆盖面和额度;提供更多的相关专业工程硕士研究生推荐免试名额;提供更多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研究机会;提供更多的国际交流和国外学习机会;优先推荐卓越计划实验班学生到所学习企业就业。

  天津财经大学今年新增加了金融学(能源金融)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方向)。该专业(方向)是天津财经大学与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合作举办的,在天津本科二批A阶段招生。在专业录取原则上,各学校的规则不尽相同,一般有分数优先、专业优先、专业级差3种方式,不同的方式对录取结果的影响是不同的。考生一定要清楚所报考院校在安排专业时,采用的哪种方式后采取不同的填报策略进行专业志愿填报。天津财经大学专业志愿录取以分数优先为原则,即先按高分到低分排队,依次按照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顺序录取。如考生分数未达到第一专业志愿录取分数,即看是否达到第二专业志愿录取分数,以此类推,直至最后一个专业志愿。在考生所报专业志愿均未被录取情况下,对服从专业调剂者,可调到未录满专业(不含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对不服从调剂者,作退档处理。专业志愿不设分数级差。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只录取填报有该专业志愿的考生(不含服从专业调剂志愿)。

  南开大学今年的招生人数与往年持平,文史类招收216人,理工类招收390人。相比往年,今年学校增加了2个按大类招生的专业:旅游管理类和材料类。对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的报考取消了口语要求。录取原则保持稳定,仍然是总分优先,专业无级差,投档时承认全国性政策加分,分专业时不承认政策性加分,按照实际高考分数分配专业。招生办主任邵庆辉介绍,在2012年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中,南开大学有29个学科参评,有20个学科名列前十,学科优质率非常高。南开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为“5+3”一体化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毕业时就可获得包括南开大学临床医学本科毕业证、本科学位证、硕士研究生毕业证、硕士学位证、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证、医师资格证等6个证书。

  与切身发展相关问题成关注热点

  在高招咨询中,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除了学校历史、招生政策、录取原则、优势专业之外,对本科期间是否有出国交流的机会、毕业生就业前景等与切身发展相关的问题也非常关注。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天津大学国际交流广泛,目前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所院校建立了密切的合作交流关系,开展学生交流、联合培养、教师互访、科研合作等工作。学校为学生提供了多种对外交流机会,如每年的寒暑假都有赴美国、欧洲一流大学的海外游学项目。还有与世界一流名校开展联合培养本科生、3+1+1校际本硕联合培养等项目。毕业生深造、就业质量较高,每年攻读硕士研究生的人数比例在50%以上,还有超过10%的学生选择出国深造,“就业率高、起薪高、稳定度高、大企业多”是天津大学毕业生就业的真实写照。

  天津工业大学是“接受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院校”,与美国、德国、英国、瑞士、芬兰、澳大利亚、韩国等30多个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60多所大学或机构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交流关系,每年选派本科生、研究生到国外留学,与国外多所院校开展“2+2”、“3+1”等多种模式的校际交流,同时接收国外及港澳台地区留学生来校学习。现有三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分别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通信工程、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商务分析与商务智能管理方向),学生在学期间即可到国外的合作高校就读,另外,纺织学院、机械学院、文法学院、外国语学院都有国际交流项目,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在校期间出国留学的机会。

  而有着广泛国际影响的南开大学,与国际知名的300多所大学和国际学术机构建立了合作与交流关系。在联合培养、校际交流的基础上,2015年,学校与多所国(境)外高校和组织合作,共主办赴外交流夏令营20余所,其中包括英国牛津、剑桥大学暑期项目、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暑期项目、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暑期项目、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暑期项目等,全年派出学生共计943人次。今年学校已确定与70余所院校有免费的交换生项目。

  为了改变过去的传统专业教育模式,实现由强调整齐划一到注重学生个体的转变,从2003年起,天津商业大学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实施按学科大类招生,2015年开始按专业类招生,入学两年后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和就业需要,重新选择专业的新的专业教育模式,引导学生“零距离感受专业,近距离观察市场”,使专业教育更好地贴近社会需求,毕业生适应社会和市场的能力普遍较强。

  近几年,高校本科应届毕业生人数连创新高,就业压力不断增大,在这种现实情况下,考生和家长也越来越务实,在选择高校时,更看好那些有利于自身发展的因素,来增加自身的就业竞争力。

  2016年高考已落幕,广大考生和家长开始关注随后的志愿填报工作。据了解,6月24日全天南开大学将举办高招咨询会,6月25日至28日在学生活动中心也专门设立了咨询展位满足考生和家长的咨询需求。

  为广大考生及家长提供全方位咨询服务,天津大学学校网站、论坛、微信、微博等各种网络平台已经启动,开通了热线电话,6月24日上午还将在卫津路校区举行天津大学2016年校园开放日暨高招咨询会。

  考生和家长还可以通过各大高校官方网站,了解最全面、最及时、最准确的招生信息。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