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光明日报:信仰灯塔引领大学生前行——南开大学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理论课教学
来源: 光明日报2016年4月14日16版发稿时间:2016-04-14 12:06
  本报记者 陈建强 本报通讯员 陆阳

  最初走进南开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时,法学院一年级学生田菲心里嘀咕着:“会不会是让我们重学一遍中学的政治课?”

  然而,随着老师课堂上精彩的讲解,田菲对这门课程“枯燥无味”的看法逐渐消散。在这里,他们掌握了驱散历史迷雾的思想方法,找到了走出人生困惑的精神罗盘。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学习新教材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像田菲这样的青年大学生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

  如何让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有种默契:要让课程焕发“时代气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滋养当代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直面当代中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纪亚光以“中国梦”的相关阐述为例介绍说,“‘中国梦’连接历史、现实与未来。通过‘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讲授,让同学们理解,‘中国梦’实实在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奋斗努力,都是它的组成部分。”

  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相同,在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以及研究生公共政治理论课上,老师们都按照新教材大纲,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其中。课堂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润物无声地植入同学们的心田。

  边听讲边思考,田菲发现,一学期下来,自己“有了思想境界上的显著提升”。而这正是老师们孜孜以求的效果,虽然同学们并不十分了解在这背后老师们付出了多少心智和操劳。

  “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打造成精品课”——这不仅是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设定的目标,也是全校落实“立德树人”教育理念的主要抓手。党委书记薛进文、校长龚克亲自参与备课、听课,与主讲教师共同总结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经验,探讨改进措施。

  在学院大楼里,教师们时常围坐在一起,结合新教材的重点和难点,交流探讨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机融入教学。定期集体备课,是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直坚持的传统。“这有利于授课教师及时、准确、深刻地把握党中央的最新理论成果,从而更加准确地向同学们‘播种’。”纪亚光说,“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内容不是教师个体理解的阐述,我们规定所有授课内容必须要以集体备课形成的教案为基础,这就从源头上保证了教师对理论的诠释具有准确性与权威性。”“学科建设必须直接服务于思政理论课教学”——这就是说,教师的科研活动都要围绕着思想政治理论课展开。

  尽管老师们在备课时已经做了充分准备,但由于同学们接受知识和信息“渠道多样化、内容复杂化”,使得老师们在课堂上需要随时应对一些“杂音”。

  “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取得育人实效,必须针对学生的思想困惑、贴近学生思想实际,引导学生运用正确的思想方法认识复杂的社会历史现象。”作为天津市首届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冠军,张健有着深刻的感触。比如在讲到抗日战争中敌后战场与正面战场的关系时,张健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国史的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9·3”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引导同学们运用“原理”课所学加以分析,指出两个战场的关系、地位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之所以后来战略地位发生逆转,根本原因在于“兵民是胜利之本”,谁发动和依靠人民群众,谁就拥有了克敌制胜的法宝。

  课后,一名同学来到讲台前与张健交流,他感慨:“我是来自台湾的学生,专门来旁听这门课。从小在台湾我几乎听不到关于中国共产党抗战的说法。您的讲解却很全面客观,既强调了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又肯定了国民党正面战场的地位作用……非常谢谢您!”

  纪亚光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形:曾有一名日本留学生选修完思想政治理论课后告诉他,经过一学期的“洗礼”,他对中国共产党有了全新的认识。

  在南开,大学生们常用“灯塔”来形容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政治理论课让我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内涵,对于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更深刻的把握”“在我的大学生活中,思政理论课仿佛是一座灯塔,指引着我的前进方向。”在课程结束后的小结中,同学们这样表达着感受。

  (本报记者 陈建强 本报通讯员 陆阳)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