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人民广播电台:系列报道“民心工程的暖心变化”第二篇:提高居民群众收入是最大的民心工程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2016年3月3日发稿时间:2016-03-03 14:22

  主持人:本市今年将“继续提高群众收入”列入20项民心工程,市委常委会议对此进行了专题研究,会议提出:着力提高收入既是广大群众的心愿,也是最大的民心工程。系列报道“民心工程的暖心变化”,今天播出记者孙博采写的第二篇:提高居民群众收入是最大的民心工程。

  市民张素琴从原单位退休后在本市一家汽车4S店找到了一份环境清洁工作,从那以后,公司每个月都按照天津市最低工资标准支付她工资。近几年来,本市的最低工资标准连续上调,张素琴的收入也跟着上涨。本市刚刚出台的增加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工作方案中明确,从今年7月1号开始,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将由1850元上调为1950元,同比去年增长5.4%。张素琴算了一笔账:从2012年到现在的5年间,天津的最低工资标准从1310元/月涨到1950元/月,这意味着她的收入每月增加了640元。

  【录音:你要是按以前的话,就是最低工资,每年要是一涨,他这也给调。去年涨了一百多块钱,心里高兴是肯定的。】

  要从根本上提高群众的收入水平,还要从扩大就业规模、提高就业质量上下功夫。今年的民心工程明确,要确保全年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8%以内,全年新增就业48万人。同时进一步完善创业扶持政策,扶持4万人创业,带动12万人就业。南开大学的大四学生罗明贤从去年开始和几位同学一同创立了“农梦成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作为全国第一家乡村主题的青年电商平台,“农梦成真”主要进行西部地区的农产品销售,帮助当地农民解决了运输、销售上的难题。公司成立短短一年的时间,专职员工就发展到了十几人,眼下正在着力经营的山西大枣销售额更是达到了每月800万元。罗明贤坦言,创业成功的背后,离不开好政策的支持。

  【录音:从政策上来讲,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降低企业门槛有很大的帮助。实缴的资金可以为零,我们也是靠这个成立公司的时候方便了很多。】

  除了工资上涨、就业规模扩大外,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养老待遇水平也是20项民心工程的重点。57岁的市民张秀荣手握存折说,她从2003年退休,随着退休金每年的上调,到去年的退休金已经是2003年时的4倍多了,不仅能够满足日常生活的需求,也让未来的日子更有盼头。

  【录音:我从2003年退休,当时拿的是476,现在2014年拿的是1800多,到2015年拿的是2040。觉得这工资还行,每年都涨,听说今年还涨,我还挺期盼的。】

  市人力社保局局长孔长起表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首先要实现高质量民生保障,今年本市还将推动以下重点工作:

  【录音:全面启动全民参保计划。用三年时间实现各项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开展参保登记、基数核定、视同缴费年限认定等基础性工作,确保改革平稳推进。全力支持公立医院改革、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制定药品价格放开后的医保药品支付标准。】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