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我们痛失良师益友
来源: 今晚报 2016年2月29日1版发稿时间:2016-03-01 11:51

  本报记者 王瑞丰

  

  昨天下午,得知薛先生辞世的消息后,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籍薇马上赶到薛先生家中并且第一时间将消息传递给中国曲艺家协会。

  曲艺界的重大损失

  籍薇表示:“中国曲艺家协会董耀鹏书记、姜昆主席让我代表中国曲协先赶来表示慰问。薛老师为中国曲艺事业的继承与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他的逝去是我们曲艺界的重大损失。”在籍薇的心目中,薛宝琨是一位爱才的人。“我在二十几岁时,他就鼓励说,这样的青年演员将来是艺术家。他为我们撰写艺术评论和理论研究,对每一个曲艺演员都非常关心、爱护和支持。”

  相声名家的良师益友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志明与薛宝琨的交情可谓“半师半友”。马志明向记者回忆说,1981年前后,薛宝琨在南开大学教授文学课,马志明负责示范,“我说一段,薛先生就给学生分析一段,一上午能说五段相声”。

  相声演员侯耀华表示:“惊悉薛宝琨先生仙逝,非常悲痛!中国相声理论的研究,先生曾做出过贡献,我相信相声界会永远记住薛老师。”

  为曲艺发展拼搏付出

  中华曲艺学会副会长孙福海对记者说,薛宝琨先生对曲艺事业贡献突出:“首先是对张寿臣、马三立、侯宝林、王毓宝、常宝霆等老艺术家艺术特点、理论上的归纳、梳理、经验总结等方面,薛宝琨先生是曲艺理论界的第一人;他为青年一代的成长,提供了理论支持和艺术帮助,如籍薇、郝秀杰、刘秀梅等是曲艺界这一代的佼佼者,都受到过薛先生的支持;在曲艺界与海外的交流方面,让曲艺艺术走出国门,要感谢薛先生;薛先生在晚年还为曲艺呐喊,我得知他病重后有时眼睛看不见,有重要的约稿,薛先生还会为此口述文章,为曲艺发展拼搏付出。”

  染色可入世,留白以自洁

  搜索薛宝琨先生的文章不难发现,直到最近一个月,他的文章还在见诸各大报刊。薛宝琨之子薛晓冬告诉记者:“父亲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尽管病重,只要自我感觉好些,还会上网,看相关文章,关心曲艺事业。现在他还留着很多文章没有发表……”薛晓冬说:“父亲曾写过一个对子,我觉得用来形容他的为人非常合适,‘染色可入世,留白以自洁’。”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