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新华社:南开大学研制成功一种高效光催化剂
来源: 新华社发稿时间:2016-01-28 15:18

  新华社天津1月27日专电(张建新、吴军辉)南开大学化学学院赵斌教授、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王卫超教授联合研究团队日前研制成功一种同时具有光解水产氢和光降解有机物双功能的新型高效光催化剂。这一成果不久前在线发表于国际顶级学术刊物《德国应用化学》上。

  据了解,该催化剂具有极高的热稳定性、水稳定性和催化效能,且可重复利用,这对解决能源短缺、环境污染等地球问题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光解水产氢和光降解有机物是解决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的有效途径之一,而光催化剂在其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传统的光催化剂主要是贵金属和异质结构半导体材料,由于贵金属的自然储量有限、价格高昂,异质结构半导体的结构复杂、制备成本高,阻碍了其在解决环境和能源问题上的应用。

  赵斌、王卫超等教授研制的这种催化剂——半导体金属有机框架简称MOF-1。研究人员发现,实验验证了MOF-1的可重复利用性,这对降低污染物治理成本至关重要。

  原文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ttgg/2016-01/27/c_1117916143.htm

编辑:陆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