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城市经济学仍属小学科(江曼琦)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5年11月4日4版发稿时间:2015-11-06 17:08
   江曼琦

   城市经济学发端于20世纪50年代末和60年代初,以美国学者威廉·阿隆索和温格对城市内部土地价值和交通费用关系的理论模型研究为标志。我国的城市经济学学科发展兴起于改革开放之后。1981年,南开大学、辽宁财经学院首先在本科开设城市经济学课程。此后,陆续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开设城市经济学相关课程,并开展城市经济领域的课题研究工作。在以上工作基础上,这些院校先后建立了城市经济研究室、所或系,一些院校还获得城市经济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南开大学和东北财经大学已获得城市经济学博士学位授予权。1997年,国家把城市经济学由原来的二级学科降为三级学科,原有几所高校的城市经济学硕士点和博士点随之也转为区域经济学硕士点和博士点。这使得城市经济学的发展遭遇困难。

   学科小、课程冷

   跨入新世纪,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不断上升。对城市经济学人才和理论的需求,促使众多高校和社科院对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开设城市经济学课程,设置城市经济学硕士、博士专业。根据我们对我国“211”院校城市经济学学科点和课程开设情况的网上搜寻结果,在116所“211”院校中,共有53所院校设置城市经济学专业或开设城市经济学相关课程。其中有23所院校开设了城市经济学相关专业,或设置了城市经济学研究方向,约占“211”院校总数的20%;有30所院校开设城市经济学相关课程,如城市与区域经济学进展、城市社会学等,占比约为26%;63所院校既没有设置城市经济学相关专业,也没有开设城市经济学相关课程,占比高达54%。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少数院校开始自主设置城市经济学硕士和博士专业。非“211”院校中,山西财经大学、首都经贸大学等少数高校在本科教学中设置了城市经济学专业。总体上看,城市经济学在多数高校中仍属于小学科,城市经济学相关课程仍是冷门课程。

   经管和城市规划类院系是主力

   分析53所开设城市经济学专业或课程的“211”院校的具体情况,呈现两大特点。

  第一,从城市经济学学科所属院系看,如图1所示,经济管理类(26个)和建筑设计类(15个)院系是城市经济学学科发展中的两支主力军,总体占比达77%。其他包括环境科学类(6个)、人文与社会科学类(4个)和地理类(2个),占比不足23%。 第二,从城市经济学学科地区分布看,如图2所示,东部地区(28个)领先于其他地区,占比达到53%。而且主要集中在上海和北京两地,反映出城市发展与学科发展的相互促进关系。中部地区(11个)、西部地区(10个)和东北地区(4个)占比分别约为21%、19%和7%。

   学科发展不足

   为进一步了解我国城市经济学学科发展的状况,我们对开设城市经济学课程和设置城市经济学专业的院校进行问卷调查,共收回16份问卷,发现以下特点。

  第一,从事城市经济学教学及科研的人员以经济学科(31名)或城市相关学科(34名)的教育背景为主,占比达80%;具有系统的城市经济学专业培养的师资较少(15名),占比不足19%(图3)。高水平师资队伍的建设是学科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

  第二,城市经济学教材选择趋于多样化。其中,将奥沙利文和卡佩罗的城市经济学作为教材或参考书的稍多于其他教材。

  第三,城市经济学学生培养方向和教学重点较为分散。其中,城市土地经济与管理、城市产业被较多的学校作为教学和研究的重点。 (作者单位: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南开大学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