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广播网:“我是代表委员” 愿“老有所养”早日实现
来源: 天津广播网 2015年3月3日发稿时间:2015-03-03 14:09

  天津广播网3月3日消息:全国政协委员袁直是南开大学化学院教授,多年来一直关注养老领域。为了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递交更多有关养老方面的高质量提案,她在两会前查阅资料、走访多家养老机构进行调研。

  望园老人院是本市一家民营养老院,全国“两会”召开前,袁直专程来到这里,希望了解民营养老机构护理队伍的情况。

  袁直:“护理人员有多少?”

  高蕴凤:“现在将近30多个。”

  袁直:“这些是护工还是专业的护理?专业的很少是不是?”

  高蕴凤:“专业的很少,就是护工。”

  院长高蕴凤说,每年老人院都会招聘到十几位护理专业的高职学生,但面临的问题是人才留不住。

  高蕴凤:“目前他们留下来的不是很多,有的干干就走了,改行了。所以我们现在确实感到护理员的匮乏挺迫在眉睫的。”

  袁直:”那些护理专业的人,她有护士资质,她可能就不选这儿,因为没有正常晋升的渠道人家在医院收入也高,所以可想而知。”

  高院长建议说,高校是不是可以设置“老年人护理专业”,并在就业、晋升等政策上给予倾斜,袁直边记录边表示会把建议带到全国两会上。

  袁直:“怎么样从专业目录设置、从招生培养,然后加大政府向奖学金投入,来吸引学生们。大家都知道这个专业比较辛苦,所以必须从国家层面怎么样有倾斜政策吸引学生们。”

  高蕴凤:“您提的这个是很关键问题,而且这个岗位对将来发展确实能看到希望。跟其他行业起步要一样的。”

  除了实地调研,袁直委员还参考其他国家在养老上的先进经验,比如在护理费用上,日本实行“介乎保险”,由国家、个人各承担相应比例,袁直认为我国也可以此做参考,设立“护理保险”,减轻家庭护理费用的负担。

  昨天,在津的全国政协委员启程赴北京参加全国两会,袁直委员早早来到出发地点,当她得知苑春鸣委员今年的提案也是有关养老问题时,两位委员立刻热烈的讨论起来。

  苑春鸣:“应该是政府主导下加大养老产品购入,但是现在只靠政府可能承受不了,居家养老也好,家庭病床也好,社区工作力度怎么合成一股,能够深入到最基层。”

  袁直:“您说的这个我特别赞成,应该说居家养老是最适合中国人养老的一种方式。我前一段时间在调研,也跟踪,就发现机构里护理人员非常缺乏,所以我今年的提案就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呼吁,快速构建一只老年护理的专业队伍,这个就要从招生上,提高待遇上,正规晋升渠道上,让这些人可以稳定在这。”

  苑春鸣:“国家尽管在不断加大投入,但是一些老人退休金很低,哪些能和医保挂钩的,给这些老人一些优惠。”

  袁直:“对,民营养老院每张床补贴600,现在提高到1200了,国家补贴力度已经提高了,但是还有不方便在哪呢,民营的养老机构不能用医保。”

  赴京路上,袁直委员还在不断讨论有关养老的相关话题:护理队伍建设、养老硬件建设落实等等,她说两会上,她还要和更多的委员共同讨论、广纳建议,充实提案,建言献策。(记者伊明、新闻广播记者董朗)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