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档案中的张伯苓(五)支援东北大学
来源: 天津日报2014年11月18日10版发稿时间:2014-11-19 10:02
 

  刘轶男

  东北大学创建于1923年,从1928年起,由张学良兼任校长,但不直接负责校务。由于管理不善及人事矛盾,1930年年底,发生了副校长请辞离去事件。这样,东北大学就遇到了无人掌校的难题。张学良决心改造东大,请了东北籍的南开学生宁恩承出任秘书长,并代理校长职务。张学良此举不仅是将东大全权交给宁负责,更是看重宁背后的南开教育背景,希望借重南开的力量重新梳理东大。在经过深思熟虑,并亲赴天津听取了张伯苓的意见后,刚刚30岁的宁恩承便接受了任命。

  宁恩承从1931年3月正式接任,至当年“九一八”事变发生,全校疏散入关,虽然只有短短的半年时间,却让东大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一所师资雄厚、管理完善的名校。这期间,张伯苓对于东北大学的建设给予了全面有力的支持。不但派出南开“四大金刚”之一的孟琴襄到东大襄助校务,而且义务担任东北大学委员会常务委员,每次会议必自掏腰包,亲赴参加,给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按照章程,校委会每年于3月、6月、9月、12月举行四次,1931年3月第一次会议为成立大会,第二次会议由于校务待议事项较多,提前至5月21日举行。除了这两次亲赴辽沈,张伯苓于中间的4月份还去了一次,是为了平息学生风潮迫宁辞职之事。宁恩承甫接校务,有一番自己的打算和作为,可是年轻气盛,遇事稍显急躁,正赶上学生们因之前积累的不满而闹情绪,两厢较真,宁恩承愤然求去。他还一直兼任着东边实业银行总稽核,这么一闹,打算索性回边行干自己擅长的金融业。这可急坏了其他常委,4月18日晚,张伯苓接到急电,请其速去“挽劝,迟则难救”,并且要他先给已回边行的宁发电报,稳住其本人。张伯苓紧急处理了手头事务,坐上夜车,于22日早晨到达沈阳。经过对宁恩承的一番勉劝,宁终于答应留下来,完成使命。24日,校委会召集学生代表开会,张伯苓进行演说,对学生一番抚慰,化解了宁与学生之间的僵局,最后大家表示互相体谅,“欢然散会,风潮遂告平息”。宁恩承当年在南大读书时,就是一风云人物,曾经因为他的一篇文章,掀起了南大教授罢教、学生罢课的风波,当时张伯苓用高超的教育智慧巧妙地化解了风波。此次东大风潮过后,张伯苓致函张学良汇报此事,言“伊(即宁恩承)在南开时亦曾闹过小风潮,我未尝罚过,今亦不令对诸生有所处罚。不过此等办法只此一次,再则必不能容,甚至请校长解散,亦无不可”。正是张伯苓对天下学子发自内心的爱护及有底限的包容,才能一次次化解僵局。

  三月之中三赴辽沈,不但力挺宁恩承度过了初掌校务的不稳定期,还协助为东大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发展计划。据《东北大学校刊》载,第二次校委会议定诸多事项,首将发展全校体育列为要途,这自然是与南开重视体育的教育特色一脉相承的。另外,从招生、图书仪器配备、学校财政预算分配等各个方面都进行了规定。有了孟琴襄的办事能力,张学良的财力支持,张伯苓的声望相助,及南开成功的办学模式为样板,宁恩承大刀阔斧进行改革,学校很快就见起色。此时的东北大学,“无论以言建筑之雄伟,以言设备之完善,以言师资之一流,以言体育之发展,以言经费之充盈,俱可称全国之最”。

  “九一八”事变后,东大内迁,南开大学特别为东北流亡学生提供借读名额,并在生活上给予照顾,五年之中,共有约七十余人在南大借读完成学业。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tjrb/2014-11/18/content_7194368.htm

 

  

 

编辑:新闻中心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