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专家指出应避免生编硬造新词
来源: 今晚报2014年1月3日1版发稿时间:2014-01-04 16:07

  本报讯(记者 孔令彬 殷莹 实习生 江珊)新一批网络热词出炉了,而往年那些曾火爆一时的网络语你又能记住多少?随着2013年互联网十大热词出炉,记者通过微博、微信对百余名网友进行了小型调查。其中,七成网友认可并经常使用最新的网络流行语,九成网友则表示已记不起或不再使用往年的流行语了。专家建议,应审慎地对待网络流行语。

  近日,互动百科联合中国文化促进会、中国新闻周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等评选出了2013互联网十大年度热词,中国梦、土豪、雾霾、中国大妈、单独二孩等,受到众多关注。在记者调查中,70多位网友选择了“经常使用”这些网络热词。其中,“土豪”和“高端大气上档次”因代表了一部分人的认知、具有现实意义而最被网友认可;而“喜大普奔”(喜闻乐见、大快人心、普天同庆、奔走相告的缩写)因生硬编造而最不被网友接受。

  记者搜集了自2004年以来各大机构评选的近百个网络流行语,结果显示,大部分流行语使用频率极低,70%以上的词语已不再具有“生命力”,如“弓虽”、“晒黑族”等曾经的流行热词早已被网友淡忘。

  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会长、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马庆株认为,语言是随着时代发展而变化的,但任何一种成熟语言都应有规范性和稳定性。网络流行语有其存在的社会语境,有些也反映了当下社会生活的变化,记录了时代变迁。但是,对那些不符合语法规范的网络用语应予以摒弃,“特别是一些正式场合,用语应规范,不能使用诸如‘人艰不拆’(人生已如此艰难,有些事情就不要拆穿)、‘十动然拒’(十分感动,然后拒绝)等不合语法的词汇。”马庆株说。他建议,大家上网时不要仅为了追求新鲜和另类而刻意去生编硬造新词,更不应盲目跟风传播这些词汇。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