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渤海早报:著名历史学家来新夏 谈袁世凯在天津新政
来源: 渤海早报 2013年9月30日33版发稿时间:2013-10-01 10:02

  

  文/董向慧

  

  

  评价历史人物

  要功过分明

  悦读周刊:这次讲座的主题是袁世凯与天津的关系,您这次主要从哪方面来讲?

  来新夏:主要是袁世凯在天津的新政。这是问津书院的一个讲座,本来没有列我,因为我年龄比较大。后来我说,我是问津书院的顾问,有责任露一面。他们给定了一个题目,就是袁世凯在天津。袁世凯在天津的事儿太多了,我这次就集中在他的天津新政。

  悦读周刊:袁世凯在历史课本中更多的是反面人物。

  来新夏:因为我是学历史专业的,特别是对历史人物的评价,一个总的原则就是:见其功不没其过,见其过不掩其功。功就是功,过就是过,功过是分明的。这是第一个原则。第二个原则,一个人他怎么样算进步、贡献,就是他做了前人没有做的事,而这些事对社会有益。总的来说,一个人好的方面占得多,这个人在他所处的时代做了他应该做的事儿,这个人就有他的合理部分,或者很大一部分正面的贡献。所以历史不是单纯的一面。那么袁世凯呢,由于陈伯达等人的影响,50年代以来他是被骂倒的。但是仔细追究历史,又不完全是这样。特别是他在天津担任直隶总督的时期,建立了历史功勋。

  9月28日,问津讲坛迎来第八期讲座。南开大学著名历史学家、文献学家和方志学家来新夏教授为听众讲述了袁世凯在天津的新政。在来新夏的娓娓道来中,我了解到了许多袁世凯在天津的作为:小站练兵、振兴实业、建警察局、设立女子学堂……“应该说,他在天津所实行的行政措施,是比较善良的”,来新夏先生这样评价袁世凯。

  小站练兵

  最引人注目

  悦读周刊:袁世凯在天津的事迹现在一般都提到小站练兵。

  来新夏:他在天津做了很多事,小站练兵是最引人注目的。小站在天津南部的兴农镇。

  悦读周刊:兴农镇就在津南区?

  来新夏:是在津南区。那么这个地方为什么叫小站呢?原来天津离河北省青县很近的地方有一个马厂,是清代练兵的地方。当时呢,李鸿章驻扎在那里,这块儿地方土质比较好,离港口近,交通也方便,所以从明代开始,就是被朝廷重视的屯田地址。清代李鸿章当直隶总督的时候,就把自己的亲兵养在这里。后来是由他的淮军部下建立盛军在这里。后来为了从海上运东西方便,修了一条大道。这条大道就是从塘沽到马厂的道,这条大道10里一小站,40里一大站。

  等到盛军来了以后,他们驻扎下去,要农垦、运军械、粮饷,就利用这条大道。这条大道的结合点就在塘沽以西5公里处,最初的小站就是车站的意思,可以歇息。这个地方被选为中心的休憩地方,原来的普通名词成为专用名词。当然这个镇叫做新农镇,就在津南区这个地方。小站经过经营,土壤又肥沃、稻子又有名,所以袁世凯接管的军队就在这里驻扎。他训练的军队叫新军。清朝政府改革军制,是从甲午战争之后就有议论,清代最早派来练兵的人叫胡燏棻,那个地方叫定武军,只有4575人。因为胡燏棻对军事不是太喜欢,所以就派了袁世凯接管。历史上的小站练兵指的就是这件事。袁世凯到各地征兵,用很严格的标准招募壮丁,很快就扩充到几万人。

  新军采用日本、德国训练军队的条令,就这样形成一支新式的军队,袁世凯定名为新建陆军。这支陆军培养了中国近代尤其是民国以来大批的官僚集团人员,后来都担任了民国的重要职务,形成了一个重要的军事政治集团,也就是北洋军阀集团。这个集团前后32年统治中国。新军这支军队也就奠定了袁世凯的实力基础,以后又扩充为北洋6镇,到以后全国的32镇。

  小站练兵是第一件事,第二件事是袁世凯兴办巡警,这是中国从来没有过的东西。袁世凯学习西方,把天津分为北段、南段,在天津成立警察局,维持治安。袁世凯在中国最早创办警察局,客观上维持了社会秩序,这一点对天津的社会和民众是做了一件好事。后来巡警就以天津为试点,在全国推广,清政府为此还成立了巡警部。

  袁世凯还办教育,也是以天津为基础,他是一个懂得文墨的武人,诗还是不错的。袁世凯非常注重教育,因为改革需要人才,人才必须培养。他设立官吏学校,让官吏学习新的知识,来整顿吏治。

  女子入学

  始于袁世凯

  悦读周刊:袁世凯还是很注重教育的。

  来新夏:是,袁世凯还在市内建过天津农业学堂、天津师范学堂、天津工业学堂、天津女子师范学堂,这是袁世凯很大的一个特色。女子入学也开始于袁世凯。他很大胆,在现在看来女孩子上学很正常。但是在当时,让女子走出闺房得突破多少难关!袁世凯设立了很多女子师范学堂,关心的范围从高等院校一直到小学,他设立了4000所小学在天津。除此之外,袁世凯还设立了初等、高等、专科、电报等学校。在这些教育机构里,选用了很多国外留学归来的人才。

  最重要的是,他不忘经济建设。除了练兵,另一个重点就是振兴实业。首先废除铜钱,实行币制统一,在天津设造币厂,造新币,设官印号。大胡同知道吗,当时就叫官运号。这是全国地方最早办的新式银行。现在你到东北角,还能看到“官银号”三个字,那就是过去的地址。用这个银行稳定社会金融、政府财政。

  悦读周刊:袁世凯是做了很多具体实在的事情?

  来新夏:对,这个人还是干了很多具体实在的事情。除了银行,还开办了一些公共场所,像中山公园、宁园,让老百姓有一个休闲去处。所以他在天津带来了很多好措施,应该说,他在天津所进行的行政措施,是比较善良的。当时袁世凯住在金刚桥附近,要去东站坐火车得经过很多外国的租界。中国的官僚出行大张旗鼓,外国租界就不允许张扬,袁世凯受不了,就自己修了一个车站,就是现在的北站,北站是袁世凯修的。金刚桥离北站还有10多公里,他又修了一条直通的马路。当时他存有张扬自己的私心,但是不能否认做了一件市区规划的大事儿,就是现在的中山路。他把南北路称之为经路,交叉的路称为纬路。经路以数字命名,纬路以千字文命名,形成经纬交错有规划的城市。并且在大经路两边兴建商业区,河北新区,使原来荒芜的地址成为繁荣的街区。我们举几个例子来说,袁世凯对天津的社会民众是有所贡献的。至于他在天津是不是干了对民众有害的事儿,肯定是有。但是两相权衡,天津还是向前跨进了一步。所以我们觉得,这些事情应该让天津市民知道。

  问津书院

  做了很多事情

  悦读周刊:确实,这些事以前都不知道。来先生,您和天津的缘分也很深。

  来新夏:对。我7岁到天津,到现在有80多年了。

  悦读周刊:您有一本要出版的书叫做《旅津80年》。

  来新夏:对,就要出版,南开出版社出版。

  悦读周刊:这本书有没有您在天津印象深刻的故事。

  来新夏:我在天津经历了很多动乱。我住天津最早的地方,是袁世凯部下盖的泽仁里。后来日本制造种种事件,1937年的7月29日大肆轰炸天津,我就在炮火和炸弹之下逃难。上面是飞机,下面是死人。这样子跑到意大利租界,后来跑到法国租界。进入一所中学,也就是现在的十九中。在那高中毕业以后,在北京辅仁大学读了4年,回到天津。我在南开大学已经有60多年了。所以我把写的有关天津的文章,集成一本书,叫做《旅津80年》。

  悦读周刊:您从事天津地方史研究有很多年,能谈谈您的一些建议吗?

  来新夏:我一直是天津地方史编纂的顾问,天津的史志很多都有我书写的痕迹,很多序、评论是我写的。在六七十岁的时候,我花了十几年时间专注于地方文献的编写。

  悦读周刊:您对天津地方史研究还是很全面。

  来新夏:对,我可以承认这一点。现在的地方史研究,我觉得问津书院比较有成绩。一方面挖掘社会上散流的文献,另一方面也有相关的研究课题。问津书院是天津第一个公众建立的书院,对天津地方史研究推动作用。经常举办演讲,向父老们做公开的演说,让大家了解天津的过去、未来。未来的文献积累呢,恐怕要靠他们推动了,比如说名人故居的采访、老学者的挖掘等等。问津书院这个团队做了很多的事情。

  悦读周刊:问津书院还做了小册子,里面有很多歌谣,这是很珍贵的史料。

  来新夏:这个刊物我就是顾问,其实他们做了很多有意义的工作。

  悦读周刊:关于天津地方史研究的方法和方向您有什么看法?

  来新夏:现在天津有很多历史文献的积存,档案馆里面有很多关于天津的资料。这些有关资料除了商会档案、北洋军阀档案出过一些文献集之外,还没有太多专著问世。所以我希望能多出版一些天津有关的地方文献遗留,不要让它藏之深阁,能够让天津乃至全国的民众、学者阅览、研究。另外有一些对天津旧的文献比较熟悉的老人要多谈一谈。按照这些线索,继续深掘深挖,使文献积累日益增加。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