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数学科学学院举办“数学人•数学情•数学路”大学生涯与学业指导座谈会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4-03-26 14:5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科鑫 席静远)为深入开展好南开数学文化教育、院史教育,发挥好学风涵养工作室的职能,充分发挥“五老”教育引导作用,3月21日下午,“数学人•数学情•数学路”大学生涯与学业指导座谈会在数学科学学院第一会议室举行。南开大学原校长侯自新与本科四个年级的学生代表畅谈学业发展与生涯成长,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高春燕主持座谈会。

  此次座谈会作为“π动向未来”南开大学数学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搭建学生与学科专家学者间的交流平台。会上,同学们畅所欲言,身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收获,也面临着不同的迷茫。对于新生年级而言,大学的适应和学习方法的探索还在进行。“怎样找到大学生活的意义”“很难理解学科基础课程的应用场景”“如何提高阅读专业书籍的效率”……面对这些问题,侯自新教授表示,大一的同学最重要的就是脚踏实地地走好自己的每一步,打好基础,学好专业课,不要过早焦虑,也不要框定自己的可能性。

  大二和大三的同学表达了自己面对未来选择的一些困惑,“研究生招考中更看重哪些能力和经历”“学业竞争激烈,应该怎样调整好心态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如何克服在学习抽象概念时遇到的困难”“如何确定未来的发展方向”……侯自新教授强调,大学是成长的过程,重在不断探索和尝试,同学们要培养善于思考、善于提问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学校现在也在全国各地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作站,同学们有机会应该多去实践锻炼,多接触社会,了解国情民情,让所学真正服务于国家发展建设。

  现场还有毕业年级的本科生,他们有的直博到上海交通大学随机分析与随机偏微分方程方向读书,有的接到了考研复试的通知,有的即将赴香港攻读数学教育专业,相较于低年级的同学,他们更关心如何开展科研和未来行业发展前景。侯自新教授说,现在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时强调了新质生产力的概念,这也提醒我们,事物都是不断更新迭代的,人要适应社会的发展变化,新技术的诞生和发展必然会影响同学们的就业选择,但是数学作为基础学科在未来的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他嘱托同学们学好专业,服务社会。

  座谈会的最后,侯自新教授提醒同学们在学习之外要多参加体育锻炼,养成强健的体魄,时刻聚焦党和国家发展所需,学以致用,成才报国。

编辑:丛敏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