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商学院导师有约聚焦“学术论文撤稿风波及科研诚信”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4-03-26 16:2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于哲慧 高鑫)为帮助研究生提高学术研究效率,规范学术研究方法,摆正学术研究态度,3月21日,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导师有约——师生交流下午茶”系列讲座第五期邀请商学院企业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任兵为全体研究生开展了“撤稿风波下的管理研究伦理再审视”专题讲座。讲座中,任兵就撤稿现象是什么、撤稿现象带来的影响、管理研究的视野有哪些研究生需注意的点三个方面为同学们展开讲解。

  讲座伊始,任兵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一系列有关撤稿风波的关键概念,例如撤稿、研究不端、研究诚信指导方针等,详细解析了撤稿现象的几大表现与撤稿流程,并通过实例介绍了撤稿的恶劣影响。就“管理研究视野有哪些研究生需注意的点”这一问题,任兵强调负责任的研究应满足认识价值观与社会价值观。认识价值观是评估科学推断和证据充分性的标准,社会价值观亦非妨碍内在科学推断的约束或目标,科学研究应当向满足严谨性和切题性的方向转变。最后,任兵老师抛出“撤稿风波下的管理研究是否可以独善其身?”的问题,通过现场互动与同学们共同探讨个⼈职业⽣涯发展与学术能⼒养成之间的关系。

  本次讲座帮助同学们详细了解了撤稿风波的相关定义、操作流程和后续影响,提出学术能力养成综合模型,引导同学们提升自己的学术能力、重视学术研究的严谨性和切题性。

编辑:丛敏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