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第十届南开物理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线上举办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7-06 17:0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菲斐 李萌虎)近日,第十届南开大学物理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顺利落下帷幕,来自全国95所高校的230余名本科生齐聚线上,领略南开文化,共赏物理之美。

  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王巍,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常雷,物理科学学院、泰达应用物理研究院副院长孔勇发,教师代表孙军、赵明刚、张心正教授等出席开营式。

  开营式上,王巍从百年校史出发,全面解读了南开“以教育救国”的建校初心,“知行合一”“全面发展”的培养理念,遍及全球、互帮互助的南开校友,以及全方位支撑学业发展的奖助酬体系。赵明刚以其育人理念作例,对物理科学学院发展优势、培养特色以及师资力量、研究方向等进行了逐一介绍。他表示,在南开物理读书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作为成功培育“青莲紫”宝石的团队重要成员,孙军从常见矿物宝石讲起,延伸到晶体的人工合成,介绍了南开物理的晶体学研究及其在关键领域的应用;孔勇发详细介绍了泰达应用物理研究院的发展沿革、科研平台和师资队伍。

  此外,在学姐、学长谈环节,校研究生会主席、2020级硕士生张丹昊,物理科学学院博士后、2021届优秀博士毕业生夏士齐,分别从青春实践和科研创新两个角度,分享了他们在南开的学习和生活经历,鼓励学弟学妹们做砥砺奋进的实干者、知行合一的物理人。

  在为期6天的日程中,现代物理系、凝聚态与材料物理系、光科学与技术系三个分营陆续安排了各具特色的“云讲座”“云参观”“云考核”等线上活动,50余位南开教师参与其中。在“云讲座”板块,各系主任、学术带头人等众多专家教授为大家带来了“活性光子学的研究”“从太赫兹光芯片到过饱和掺杂光电探测器”“光子集成芯片——LNOI”“软物质及其自组装”“照耀高能探险的一米阳光”“暗物质探测简介”等共计21个精彩纷呈的线上报告。一些课题组还精心制作了实验室讲解视频,带领营员们进行了线上参观。

  除讲授学科前沿知识外,老师们在夏令营的活动中还加入了科学故事、治学态度、研究方法等内容,潜移默化地感染各高校青年学子恪守学术道德、追求科学真理,把个人发展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连,将思政教育、科研育人充分融入了招生宣传和考核选拔环节。

  十秩春秋桃李芬芳,百年恰似风华正茂,南开大学物理学科在今年迎来了100周年华诞。同时,南开大学物理学夏令营自2013年开始,至今整整举办了十届,获得了国内高校大学生的广泛关注。新百年、新征程,夏令营通过丰富多样的线上活动形式,带领营员们走近南开物理,感受学科魅力,为南开大学选拔优秀研究生、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打下了良好基础,为弘扬南开精神、发挥思政育人合力起到了积极的导向作用。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