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我校教师线上走近三星堆 感受古蜀文明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5-09 16:1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洪梦洁)5月7日,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联合南开大学博物馆邀请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主任孙华为我校教职工带来传统文化线上讲座——“从三星堆埋藏坑看古蜀文明”。140多位教职工通过飞书平台在线收听收看了讲座。

  孙华结合地图和照片,讲解了三星堆文化的分布地点、年份范围、考古发掘工作的起源、学术界对于1986年发现的两个埋藏坑的共同认识,着重介绍了研究的新发现以及新发现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并围绕三星堆埋藏坑的周边情况、规划建设过程、8个埋藏坑形成原因与过程等进行了阐释。

  讲座结束后,我校教师就三星堆遗址青铜人像的地区特殊性、青铜面具图像造型的参照与来源、大型神树底座和铜人像底座形状的区别及背后的原因等问题与孙华进行了线上交流。

  此次讲座是南开大学传统文化系列讲座之一,该系列讲座通过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开讲,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提升南开教师文化修养。

编辑:付坤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