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外国语学院举办“未来教师技能与素养”专题讲座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4-19 09:0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技新 周文钰)近日,外国语学院“公能实践”课程讲座“教有道、学有效——未来教师技能与素养”专题讲座在七教小礼堂成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南开有效教学工作坊有效教学系列课程总负责人李霞副教授主讲,来自外国语学院本硕各年级的200多名同学参加讲座。

  本场讲座的内容主题是“基于O-AMAS模型有效教学设计与实践”。李霞首先分析了“00后”学习者的特点,她认为参与性与主体性是最重要的特点,作为教师要注重学生们的参与性和主体性,要学生真正参与到知识创造和生成的过程中,而不是仅仅作为知识的接受者。随后,李霞具体讲解了有效教学的内涵以及方法。她指出,通过自己的教学行为,让学生朝着核心目标前进的程度是有效教学的唯一衡量指标,然后结合自身实例向在场同学详细介绍了翻转课堂、探究式学习等五六种有效教学的方法,并归纳了这几种方法具有的共同特点。最后李霞介绍了以结果为导向的教学设计。

  在讲座过程中,李霞频繁地引导在场同学展开讨论。虽然在讲座过程中天气突变,风雨大作,但同学们讨论和互动的热情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大家的情绪反而随着讲座进程的深入而渐入高潮。讲座的最后,李霞寄语外院学子,作为外语人要快速思考,思考问题不能局限于问题本身,要在更大的时代背景和社会背景下去思考,解决任何小的问题都不能脱离时代背景,不能以自己为中心做事,要做一个心中有听众的人。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