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文学院 “导师有约”谈中国叙事文化学与“中体西用”学术体系重建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11-04 11:0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沫楠)10月30日,由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文学院承办的“导师有约”系列讲座在范孙楼章阁厅举行。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宁稼雨应邀为全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中国叙事文化学与‘中体西用’学术体系重建”的精彩讲座。

  宁稼雨教授以中国叙事学与西方叙事学的区别入手,讲述“中国叙事文化学”的意义,并指出20世纪以来的中国学术范式基本上是近代以来西方文化传入中国后“全盘西化”文化价值观作用下“西体中用”文化价值观的产物,这一范式在中国古代叙事文学研究中表现尤为明显。

  在回顾了中国小说与戏曲研究的历史后,宁稼雨教授指出现代叙事文学研究范式的困境,并提出用“中国叙事文化学”的方法来解决问题。而把“中国叙事文化学”研究当作案例,可以探索我们希望达到的“中体西用”的学术体系。

  宁稼雨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讲述了如何建构“中国叙事文化学”进而指出“中国叙事文化学”的实质是以中学为体,以西学为用,用西方主题学的研究方法来研究中国的叙事文学,即用故事类型研究取代以往的文体史研究和作家作品研究。随后,他又向同学们解释了“中国叙事文化学”与“主题学”在对象上与本体上存在的区别。

  以编制《中国叙事文学故事主题类型索引》入手,宁稼雨教授讲述了“中国叙事文化学”研究的主要程序,提出了进行重要故事类型的个案研究的具体步骤:先用传统文献学方法竭泽而渔地寻找该故事类型的材料;然后将材料按年代排列并解构该故事类型的主要构成要素;最后从文化分析的角度分析该故事不同时代与地域形态异同的内在原因。

  讲座的最后,宁稼雨教授再次提倡用“中国叙事文化学”方法重建“中体西用”的学术体系。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