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统计学院举行“悉心护己,相携前行——后疫情时代心理成长”主题讲座
来源: 发稿时间:2020-05-25 16:2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曹晓克 李琼瑶  高春燕)5月23日,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邀请到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袁辛教授为全体本硕博学生带来题为“悉心护己,相携前行——后疫情时代心理成长”的专场讲座。

  讲座以互动环节开始,袁辛教授引导大家以“高亮的我”为题,从靓帅外表、美善心灵、兴趣爱好、出色才华、身份信息五个方面对自己做出正面的评估,旨在帮助大家发现并承认自己美好的一面。随后,她建议同学们在讲座结束之后用一句话对自己这五个方面的评估进行总结记录,并坚持连续七天,每天读三遍,以此不断增强自信心。

  讲座中,袁辛以三个问题为出发点,带领在场师生深入了解“悉心护己”的含义,并为大家分享了一位同学疫情期间的焦虑感受。她指出,在家学习与在校学习由于场域不同,不太可能取得同样的高效率,个人感觉不在状态是合理的,如果始终不在状态那才是问题。同学们如果也有同样的焦虑,应该时刻问自己,落后了又能怎么样?学习和人生应该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百米跑。她谈到,同学们应该正确认知疫情的冲击带来的改变并且接受这种改变。她向大家讲述了如何建立好居家生活、学习的新模式。

  在谈到“相携前行”的论点时,袁辛围绕三个观点进行阐述,即人是“自我”存在,也是“关系”存在,关系中扮演“角色”——角色成功、关系融洽,任何人与人之间只有今生、没有来世。同时,详细介绍了“自我”、“角色”以及两者的关系,向同学们强调一定要珍惜、善待人与人的相遇,在人生中要努力、合作。对待父母要尊重、孝顺、抱持、宽恕、慈悲;对待老师要尊重、理解、沟通、感恩、支持;对待同学要尊重、真诚、沟通、珍惜、支持;对待爱人要尊重、理解、沟通、感恩、共情。

  袁辛以互动式游戏“森林探险”作为结束,并为同学们留下了心理咨询中心的联系方式,同时启发大家要经常关注自我心理状态,真正做到悉心护己,相携前行。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