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法学院举办“检察官师兄的职业解读”实务讲座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3-28 15:4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超)为加深法学学子对检察官职业的了解,帮助同学们进行务实的职业规划,法学院于3月24日以网络直播的方式举办“法检一席谈”系列活动第一期——“检察官师兄的职业解读”。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刘剑锋应邀担任主讲嘉宾,从专业能力储备、职业实务要求、职业社会责任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自己担任检察官的职业经历和感悟,吸引了学院近70名学生积极参与。

  刘剑锋在讲座中结合自身经历,从同学们广泛关注的“就业选择确定”“检察官业务要求”和“职业生涯发展”等三方面展开,语言严谨风趣、逻辑清晰,为同学们上了一堂深入浅出的职业解读课。对于不能明确定位自己适合何种职业的同学,他建议多积累实习经验,通过实习逐步清晰和明确就业意愿;对于志在从事检察事业的同学,他建议要做好专业知识储备和心理准备。在其后的讲解中,他全面介绍了检察院的机构组成、人员设置以及部门间的工作分工等,指出“检控犯罪,察纠贪腐”是检察院的职责所在。他还就同学们关心的职业发展问题,从职务序列、晋升程序、晋升空间和遴选制度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劝勉大家以敬畏之心对待职业选择,保持严谨的专业态度,做事要踏实认真、精益求精,不断提升专业能力。

  多位同学与刘剑锋在答疑过程中积极互动,就“检察院招聘对实习经历是否有要求”、“第一学历非985、211大学,毕业生在求职时是否会受到限制”以及“检察官的工作强度”等不同层面的问题发问,刘剑锋进行了详细而专业的回答。

  讲座最后,刘剑锋寄语在场学生:“青春是本仓促的书”,希望同学们珍惜在校的宝贵时间,把读书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生活态度;要以积极的心态去学习,以谦逊的态度去思考,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将理论研究与实务能力提升深度融合,不断深化课堂知识理解,了解未来职业状况。

  据悉,法学院近期还将陆续邀请检察官、法官等法律骨干走进“法检一席谈”,力求通过不同在职人员的职业解读,为有志于报考法检系统的学生答疑解惑,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