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商学院深耕班集体建设,锻造时代新人
来源: 发稿时间:2020-01-31 20:3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曹莲娜)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商学院在过去的一年深耕班集体建设,通过制定“路线图”、打造“导师团”、培育“精品班”三位一体,锻造具有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的时代新人。

  制定“路线图”,引导学生自主成长

  在2018年实施大类招生后,学院面临着学生入校一年半时间内因两次专业分流带来班级设置两次变动的新情况,为此学院主动设计班集体建设“路线图”,大一开展班风展示大赛、大二进行专业素质拓展,大三根据发展方向成长自治,大四毕业班荣誉集中展示,横跨四年不间断、有培育“支点”的“路线图”清晰可见。

  同时,引导班集体进行三自管理,班长组团把握班级发展大势、心理委员组团以案例培训同学、生活指导组团负责开展宿舍活动、学习委员组团负责对接学业困难学生、进行考风考纪督查提醒,各司其职开展工作,逐步形成班级是自己的,班级要自己管,问题要自己分析,责任要自己负的良性趋势,引导学生自主成长。

  打造“导师团”,构建协同育人共同体

  为建立健全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推进“三全育人”大格局建设,学院以班集体为切口,为本科生班集体打造集“专业导师+企业导师+朋辈导师+多重个性化育人资源”于一体的“导师团”,共有34名专业教师、19名校友企业班导师和68名高年级朋辈导师助力班级建设,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除了“多元班导师队伍建设创新计划”之外,学院为所有班导师配备《班导师工作日志》,并制定《南开大学商学院班级建设经费支持办法(试行)》鼓励班导师开展学业指导、就业辅导、社会实践等育人活动,以“班导师作用发挥激励支持计划”为杠杆,撬动班集体建设的“培育”环节,将协同育人真正“下沉到班”。

  培育“精品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周恩来班”是南开本科生班级建设的最高荣誉,商学院连续两年获得“周恩来班”,成为唯一蝉联此荣誉的学院。从学生入学之初,学院就组织班级参观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和觉悟社旧址,开展恩来精神理论学习活动,参加周恩来班级建设精品项目申报活动,用实际行动传承恩来精神,打造“精品”班集体,增强班级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百年南开百年商科之际,学院依托陈炳富教育管理基金,开展“陈炳富班”培育工作,通过学院“精品班”建设进一步拓宽专业教育途径,弘扬百年南开爱国奋斗精神,发挥班级荣誉对学生整体和个体的强大激励作用,让班集体成为促进大学生“知识、能力、素质、人格”四位一体全面发展的载体。

  未来,商学院将继续深耕班集体建设,契合高层次人才培养目标和学生不同阶段的发展需求,锻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