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电光学院赴三沙社会实践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8-06 00:3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朱博晨)近日,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师生同行暑期社会实践队在海南省三沙市政府驻地进行了一场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实践队员在与驻岛干部以及驻岛干部家属的交流座谈中不断深化爱国情,筑牢爱国心。

  “这只是每个中国人都会有的选择”

  实践队与海南省三沙市驻岛干部陈贞国进行了座谈,原计划两个小时的座谈活动因为同学们的热情提问延长到了三个小时。实践队员贾任飞说:“陈先生丰富的经历令人敬佩,无论身处什么角色,他总会尽心尽力完成自己所应尽的责任,应该说,这不仅是我们如今学习,更是我们之后工作所应努力效仿的典范。”

  陈贞国以“在祖国蓝色国土上感悟南沙精神”为主题,从艰苦孤独的生活条件、舍小为大的奉献精神以及南海所代表的国家情怀等三个方面,向实践队师生讲述了自己长达十三年坚守美济礁的故事,也为实践队师生展现了一批和他一样坚守祖国蓝色国土的海上英雄们的人物群像。同时,陈贞国还讲述了自己和南开大学的渊源,在他看来,南开大学的精神传承是一以贯之的,南开精神中的“爱国主义”精神也是南海精神中最核心的部分。

  陈贞国向在场的师生讲述了很多驻守美济礁的故事,特别是当他讲到“有的同伴年级轻轻便为国捐躯;有的同志因驻岛不能回家参加亲人葬礼,只能在船头冲着家的方向痛哭一场;还有的干部因为常年在外,只能将教育孩子、赡养老人的重担全部压在妻子肩上。”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沉默了,有些同学的眼里还含了泪花。实践队员于昊烊说:“正如陈主任所说,不畏艰苦,护卫人民的心是非常具体的,并非简单的从理论中抽象出的,他们的爱国情,是由于在出勤过程中所看到的实际情形对内心深处那柔软地方的触动而萌发的,是油然而生的信念,是永不动摇的精神根基。这让我感到震撼!”

  “我能给予的只有支持”

  电光学院赴海南社会实践队还在实践过程走访了三沙市驻岛干部的家属,特别是采访了三沙市驻岛干部王坤的妻子吕燕女士,在和吕燕女士的交流中,实践队师生了解到“军功章有你的一半”的真实意义。

  在采访中吕燕女士讲到自己支持爱人工作的时候说道:“我能做的不多,真的能给予的只有支持,一方面是照顾好家里,另一方面就是把我自己的生活弄好,不要让他为我分心。”这让实践队的成员们纷纷感叹,正是每一个小家庭的奋斗与付出促成了国家的发展与进步。

  实践队成员郭开颜说:“就像歌里唱的,‘有国才有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采访的过程中这样的理解越来越深刻、越来越清晰,每一个人的幸福都和国家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进步也是每一个小我的奉献与融入。”

  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历来重视在社会实践中强化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据悉,电光学院赴海南社会实践队首次采用“多导师制”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接下来还将前往三沙市所在的西沙群岛开展社会实践工作,用扎实的行动献礼南开百年,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

编辑:林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