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物理科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赴井冈山开展红色革命教育活动
来源: 发稿时间:2019-07-04 07:0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轩珩 白子冰 王晓杰 摄影 王烁皓)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近日,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33位2018级本科生在王晓杰、戴建芳、陈宁三位老师的带领下,在井冈山开展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革命教育活动,实地体会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感受信仰的力量。

  6月25日,全体师生抵达井冈山后,换上红军装,经过短暂的休整,在黄坳中岭村举行开班与授旗仪式。开班仪式后,学院有幸请到井冈山大学李忠教授作了题为“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的专题讲座,李忠教授为老师和同学们声情并茂地讲述井冈山的红军事迹。情之所至,还唱起了感人的红色歌曲。全体师生也被他的激情感染,决心在接下来四天的学习中用心去感受井冈山精神。随后,由专业人员带领,师生们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亲身体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定的革命品质。

  6月26日,同学们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开展实践互动教学。各个小组依次进行了了锄草、编草鞋、制作南瓜饼等农家劳动,体会农村生活。在当地村民的自发带领下参观了茨坪毛泽东故居,并在路上听村民讲排头兵的故事。回到农家后,同学们又自发地对当地村民开展安全知识科普教育,和他们一起进行欢乐的篝火晚会。大家围着篝火一起唱红歌,感受和平年代井冈山的人间烟火气。

  6月27日,师生们怀着沉痛的心情参观了黄洋界炮台、小井红军烈士墓和小井红四军医院旧址,聆听了共产主义战士曾志同志的感人事迹,她为革命献出一切的精神感动了全体师生。学习之余,同学们还学做了红军餐,锻炼了动手能力。回到农家后,同学们分组寻访当地村民,了解了他们的生活状况,并从他们口中听到了很多感人至深的红军故事。

  6月28日,师生们参观了大井毛泽东故居、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和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并献上花圈,表达了深深的哀悼之意和敬仰之情,随后归还红军服并举行结业仪式。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这四天的所见所闻中收获良多,学习和体会到的井冈山精神会一直伴随着他们,支撑着他们在学习的道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本次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是物理科学学院赴井冈山进行教育实践的第六年,已有超过200名物院师生参与此活动。

编辑:马超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