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化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赴河南睢县开展脱贫调研
来源: 发稿时间:2019-07-03 02:5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奇 赖新)近日,化学学院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赴河南省睢县开展脱贫调研,助力乡村振兴。睢县于今年5月在河南省专项评估考核中达到脱贫摘帽标准,正式退出贫困县的行列。实践中,队员们实地走访农户,建立南开书屋,调研当地产业发展,用实际行动践行南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优良传统。

  “家里主要收入来源是什么?”“年轻人留在村子里的多不多?”“孙子孙女的教育还好吗?”“医疗保障情况如何?”实践中,队员们来到睢县董店乡刘楼村,走进村民家中了解生活情况。队员们详细询问村民们的生活状况,了解乡村近年来的发展变化。该村村长表示,在党和国家脱贫政策的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持续关注和帮扶下,该村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均取得很大进步,实现了脱贫摘帽;但仍存在着一些限制农村发展和农民致富因素:“路”:路还没能做到户户通,雨天路况差,“水”:主要指农业灌溉用水,水井的数量不太够;“电”:农业用电供应不足。乡村振兴依旧任重道远。

  实践期间,队员们在睢县董店一中建立了南开书屋,并进行了书屋揭牌仪式,将募集到的600余本图书赠与该校。仪式前,队员们齐心协力打扫图书阅览室,为书籍分类编号,书屋布置充分融入南开元素。

  此外,队员们还针对当地的制鞋产业进行专项调研。队员们在调研中了解到,近年来,睢县围绕制鞋主导产业培育,先后引进和培育制鞋及配套企业100多家,年产能超过1亿双,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转变,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中原鞋都”,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增长,解决了当地农民的就业问题;但该产业所带来的环境问题也应得到关注和重视。

  实践队队员孙雨嘉收获良多,她说:“这次调研经历弥足珍贵,只有深入基层,才能了解人民群众需要的是什么,才能真正以一颗赤诚的心服务人民,服务社会。我会将自己在实践中的体会感悟转变为实际行动,秉承南开大学‘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理念,尽己所能为国家发展献出一份力量。”

编辑:马超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