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良师益友”奖:漆智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9-06 16:40

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访医学院漆智老师

  提名词

  有这样一位老师,他躬耕科研,致知力行,笃学求真,他以德治学,育人育心,亦师亦友。

  人物简介

  漆智老师,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博士毕业于日本京都大学医学院外科系。担任天津市解剖学学会副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科技奖励评选通讯评审专家,博士点专项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学位论文通讯评审专家,目前担任国际知名期刊Frontiers in Cell and Developmental Biology(影响因子6.648)客座主编。现负责医学院本科生组织胚胎学教学工作,所主讲的“组织胚胎学”被立项为校级精品课程,“创新研究与训练”获校级教改项目立项。作为编委参编三部国家级规划教材及六部配套教材的编写工作。获天津市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三等奖,南开大学人民医院奖教金二等奖。获批“国创”及“百项”项目6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及其他类型基金,近5年入账纵向经费约200万人民币,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包括中科院1区封面论文在内的SCI论文多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超过10分。并获得了国际学会的优秀青年研究者奖励。

  人物风采

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教学工作中,漆老师循循善诱,诲人不倦。漆智老师从教12载,一直将教书育人放在工作的首位。在本科生及研究生的教学工作中,将“传道、授业、解惑”贯穿始终。在课堂上,除了讲授专业知识外,他更多地将思政元素、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潜移默化地传授给每一名学生,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每年的评教分数他都位居前茅。漆智老师在医学院的口碑极好,每年都有很多研究生都想成为他的学生。在科研工作中,漆智老师兢兢业业,实事求是。他鼓励学生们勇于探索,大胆创新。他经常会分享给学生们具有借鉴意义的文献,督促大家读文献,从文献中寻找新思路。

  漆智老师的勤奋刻苦是有目共睹的,每天早上七点多,他到实验室开始工作,有时晚上十点多还会到学校找资料,中午也基本不回家休息,经常是在办公室简单地休息一下直接开始工作,他的孜孜不倦为学生们树立了极好的榜样。

  漆智老师从不以成果论英雄,而是更加注重在实验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辩证思维和逻辑思考能力,最大程度地激发学生们对科研的兴趣。他会很耐心地和学生一起讨论问题出在哪里、如何解决,并且会持续跟进实验,直到问题解决为止。

  对刚刚入校研一新生,漆智老师会更加耐心地教他们如何将实验做好,及时给予学生的进步以肯定。漆智老师的这种鼓励式教育也加速了学生在快乐的氛围中成长。

  相较于实验结果,漆智老师更注重学生的品德与能力培养,在科研压力下,漆智老师从不激进,他只是重视过程,相信过程,让学生们稳扎稳打。

兼爱无私 古道热肠

  漆智老师不仅在学术上有一番造诣,在日常生活中也乐于助人,为他人着想。一个炎热的夏天,遇到一位老人中暑,漆智老师虽忙于开会,但还是让实验室的学生将她安全送回家。开会结束后,还特意向学生仔细地询问了老人的情况,并且自掏腰包报销打车的费用。

  漆智老师十分关心学生。天气比较干燥的时候,漆智老师会叮嘱大家多喝水,买一些水果防止大家生病。一名学生在本科三年级进入漆智老师实验室,选择代谢相关的课题进行科研训练,在这段时间内,这位学生不仅获得了多次文献汇报的机会,逐渐了解了科研思维与实验方法,还坚定了选择内分泌科的信念。这位学生因病休学的时间里,漆智老师依旧无条件地给予其鼓励、支持与帮助。点点滴滴中,漆智老师体现着自己的兼爱无私。

育人育心  亦师亦友

  日常生活中,漆智老师赤诚相待,言而有信。他和学生不像是传统意义上的师生,更像是能平等讨论、各抒己见的朋友。他不仅关心学生学习方面是否有困难,还对他们的生活给予帮助。此外,漆老师非常关心大家的健康和安全,他总说做实验要讲效率,所以不要在实验室空耗时间,嘱咐学生晚上做实验别走太晚。有时,学生生病了,他总在第一时间给予关心,也叮嘱大家互相照顾,他希望每位学生有丰富的课余生活。

  漆智老师不仅自己热爱运动,也一直鼓励学生好好锻炼身体。他总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运动可以让人身心愉悦,积极乐观。闲暇时,他会和学生们一起相约打篮球,踢足球。漆智老师还会时不时地组织团建,缓解大家做实验的紧张情绪,还加深了彼此的感情。除此之外,漆智老师也鼓励学生多方面地锻炼自己的能力,因此,实验室有许多学生参加研究生会,担任兼职辅导员等来丰富课余生活、提升能力。

  像朋友一样,漆智老师和学生们一起分享电影、书籍或是美味的特产。到了夏天,他都会给大家买雪糕吃,过节日也会准备小礼物。能够成为漆智老师实验室的一员,大家都倍感荣幸。从历史到地理,从风土到人情,从国家荣誉到社会责任,漆智老师和学生们一起交流想法,言辞中无不昭示着他是一个对美好事物有热情,对国家与社会有责任感的人。

  育人十几载,归来仍少年,漆智老师以自己的赤诚纯良、质朴仁善感染着学生。做人做事方面,我们也一直以他为楷模。在他的影响下,有很多学生在硕士毕业后没有选择工作,而是选择继续读取博士学位。漆智老师也经常鼓励自己的博士生:“好好干,一定让你们按时毕业,不会延期。”这句话虽短,但对于每个博士生而言这是莫大的鼓舞。

  在漆智老师的教导下,我们103实验室的氛围温馨和谐,成员之间感情都深厚,相互关爱,共同进步。每年教师节,已毕业的学生都不忘向漆智老师送上祝福,老师对他们也是关心依旧,在工作和生活中给予帮助。

  无论是勤奋学习,专注实验的学者,还是乐观幽默,古道热心的好榜样,漆智老师总在学生需要帮助的时候及时地施予援手,他不仅传授大家学习方面的知识,还是大家在生活中的引路人,和学生不仅是师生关系,还是无话不谈的朋友,是真正意义上的良师益友。

执笔人:医学院2020级医学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硕士生王紫伟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