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良师益友”奖:蔡峻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9-06 16:40

寻生命本源豪情满怀,登三尺讲坛播撒智慧

——访生命科学学院蔡峻老师

  提名词

  潜心学问数十载,桃李累累;教书育人撒智慧,硕果丰耘。

  开生命殿堂之壮美,豪情满怀;守三尺讲坛之崇高,虚怀若谷。

  人物简介

  蔡峻,男,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害虫综合治理专业,获博士学位。任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第5届理事会理事。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科研启动基金、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等7项,参与国家、教育部、科技部、天津市科技攻关等项目5项。发表科研论文近60篇。2003年获教育部提名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0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发明专利3项。2013年主持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生命科学漫谈》,2015年获校魅力课堂奖,他是国家精品课《微生物发酵工程》课程组成员,教育部“科学素质教育系列公共课国家级教学团队”成员,校级精品课《基础生命科学》课程组主讲教师。2016年获教育部“宝钢优秀教师奖”,2019年获得“校级教学名师”称号,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联合颁发的建国70周年纪念章。

  人物风采

  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宽而栗,严而温,柔而直的高尚品德,是蔡峻潜心治学、甘为人梯的生动写照,也是每一名南开教师所不断赓续的精神。

言为士则,行为世范

  蔡峻教书育人近二十载,始终不忘“愿为教育事业奋斗终生”的初心,坚持用心上好每一堂课,心系每一名学生的个人发展,努力成为学生们的知心朋友。

  蔡峻是学生们心目中公认的“男神”,这不光有赖于他英俊帅气的外表、风度翩翩的仪态,更得益于他才华横溢的课堂展示,幽默风趣的言语表达以及生动形象的肢体动作。在蔡峻的课堂中,学生永远是课堂的主人。蔡峻会根据学生的课堂反馈及时调整课程的设置,力争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听得懂、记得住、讲得出、用得活。蔡峻认为,为刚刚迈入大学校园的学生开启生命科学的大门是自己的光荣使命,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科学观、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思维更是自己的责任。在蔡峻主讲的《基础生命科学导论》中,除了讲授丰富的理论知识外,引导学生自发产生思维的碰撞也成为了蔡峻课堂中的一大亮点。学生在蔡峻的课上永远是“吃不饱”的状态,这种对于知识如饥似渴的追求状态正是蔡峻精心设计课程的结果。也正是通过蔡峻用心的引导、踏实的讲授、真诚的沟通,一批又一批的学生真正爱上了生命科学,让一门本就蕴藏着无限精彩的科学变得更加绚烂。

  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蔡峻不断优化教学内容,灵活运用提问式、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贯彻“讲一练二考三”的教学理念,将教学模式由“以教为主”转变为“以学为主、教学相长”。在其主讲的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生命科学漫谈》中,蔡峻凭借扎实的学术功底、丰富的教学经验,以轻松活泼的课堂氛围带领学生们一同走进生命科学的神奇世界,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蔡峻同时还是国家精品课《微生物发酵工程》课程组成员,教育部“科学素质教育系列公共课国家级教学团队”成员,校级精品课《基础生命科学》课程组主讲教师。他的课程获得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更得到了教育部、天津市和南开大学的高度认可。

  蔡峻在学生的心目中永远是那个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论寒暑、不论节假日都坚持踏实备课、认真研读专业领域相关文献、仔细评阅学生们的作业以及学位论文的爱岗敬业好老师。蔡峻的学生说:“我的印象里,无论何时经过蔡老师的办公室,他屋内的灯总是亮着的;无论什么时候我轻敲他办公室的门,听来的永远是那句‘您好,请进!’。”蔡峻就是这样一位辛勤耕耘、视事业如生命一般的优秀教师。

宽而栗,严而温,柔而直

  蔡峻温柔亲切,平易近人,于细微之处关心学生的成长点滴。科研工作中,他用严谨求实的态度扮演着学生的师长;而生活中,他的幽默风趣、体贴入微则更像是一位慈父。

  蔡峻几乎每天都要去实验室看看,除了了解学生的科研进度,更多的是坐下来和学生聊聊天。炎炎夏日,蔡峻给学生买新鲜的水果解渴;三九寒冬,他又送去美味的甜点。不论酷暑还是严寒,清凉和温暖总能适时萦绕在学生身旁。每逢出差,蔡峻都会给学生们带小礼物;每逢节假日,他也会贴心地为学生送上祝福。实验室的空调坏了,蔡峻恨不得一天来实验室三次,亲自为学生取冰解暑;学生生病了,他得知后第一时间询问病情。

  对待科研工作,蔡峻可谓一丝不苟。当学生的课题遭遇瓶颈时,他答疑解惑,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积极面对困境。蔡峻要求学生掌握的远不止是基本的实验技能,更重要的是如何开展科学研究,如何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如何激发创新意识。对于每一个关键实验结果,蔡峻都会要求学生反复确认,叮嘱大家要耐住性子,不要急功近利。蔡峻对待学术工作的严谨认真,耳濡目染地影响着学生。当学生急于得到某个实验结果而变得焦躁时,他会引导学生摆正心态,调整实验方案;当学生因为基础实验技能不过关而迟迟拿不到关键实验数据时,他会要求学生夯实基础,功到自然成;当学生实验进展缓慢思路停滞时,他会认真了解情况、耐心交流,直到解决问题为止。

  此外,蔡峻十分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创新和独立思考的能力。指导学生选择课题时,在大框架不偏离的情况下,他会鼓励学生大胆猜想并自主设计实验去证明。在这样的过程中,学生们通过一次次的试错,不断超越自我,让学生感受到科学研究的快乐。在蔡峻的悉心指导下,他的学生的多次斩获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公能”奖学金以及各类专项奖学金。“种得桃李满天下,心唯大我育青禾。”蔡峻正是用自己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忱、对生命科学的无限崇敬,在南开园续写着“教书育人”的动人诗篇。

硕果累累,桃李芬芳

  在蔡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潜心学术的同时多元化发展,在丰富的实践锻炼中体验人生。多年来,实验室的毕业生主要去往高校、科研院所、公立中学等事业单位以及政府机关从事科研、教学以及行政等工作,成为各行业中的优秀青年工作者。他们无不继续发扬着蔡峻实验室的优秀传统,带着老师的殷切嘱托在各自所热爱的领域里为党和国家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蔡峻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为让学生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他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可以说,蔡峻无时无刻不为学生今后的成长成才铺路架桥。学生回忆说:“蔡老师经常教导我们,要在学生阶段学会为人处世的本领,他希望能将自己的人生体验对我们倾囊相授。”   

  每逢暑期,蔡峻都会承担南开大学在湖北地区的高招宣传工作。他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够利用高招宣传的机会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在工作中体验生活,在社会中成长自我。蔡峻的良苦用心让学生受益匪浅。正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蔡峻就是这样润物细无声地将自己对学生的无限期许转化为一次次生动的实践,传递给学生做人、做事的道理。

  “四度春风化绸缪,几番秋雨洗鸿沟。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蚕丝吐尽春未老,烛泪成灰秋更稠。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蔡峻毕生所追求的境界。作为高校的一名普通教育工作者,扎根教学一线十余载,无怨无悔;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蔡峻将自己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忱化作“立德树人”漫漫长路上矢志不渝的求索。他丝毫没有懈怠,也不敢懈怠,他深知后面的路还很长。

  蔡峻是学生心目中的良师,更是益友,在教育事业这片热土上,他辛勤耕耘,积极探索。他坚信“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蔡峻愿以自己的一生来兑现当初立下的誓言,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培育出一批堪当大任的新时代“南开人”。

执笔人: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微生物学专业硕士生方昱、2020级微生物学专业硕士生张艺卓、团委由佳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