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良师益友”奖:魏雅薇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9-06 16:24

以身作则勤为本,身先士卒责当先

—— 记吾师数学科学学院魏雅薇老师

  提名词

  她,用自己的切身行动教育并影响着学生。她,用自己涓涓细流般的爱走进学生的心田。

  人物简介

  从德国博士毕业后,魏雅薇入职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任讲师,担任科研和教学工作;并于2013年初晋升副教授、硕士导师。入职南开大学以来,魏雅薇老师本科教学时长1000多学时,近年来主要教授学院伯苓班和大类数学的数学物理方程课程,在近期的评教中,伯苓班的数学物理方程课程评教成绩达到99.1的好成绩。乐于教学的她自2016年至今指导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生丘成桐数学竞赛讨论班(分析类讨论班),2017-2018学年度义务指导本科生数学建模竞赛。魏雅薇于2016-2017学年度获得南开大学魅力课堂提名奖,2016年5月获得南开大学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2016年10月获得天津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在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工作期间,魏雅薇在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同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主持天津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任职以来,魏雅薇多次出国交流访问,并在国际会议上作大会报告。魏雅薇入选2018年南开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并于次年入选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2019年获评博士生导师,2020年晋升教授。

  人物风采

授业解惑不遗余力

  魏雅薇老师是一位对教学严谨、满腹热情的好老师。站在三尺讲台上的魏老师总是神采奕奕,思路清晰。我第一次听魏老师的课,就被魏老师深深地吸引住了。魏老师非常热爱她的课堂,讲课时脸上洋溢着的光彩深深地感染着我们,一节课的时间转瞬即逝,宛如一杯清茶让人久久回味。魏老师的课堂风格灵活,对知识的把控恰到好处,总是根据学生的接受情况及时调整讲课进度,保证学生们听懂,上过课的同学都觉得收获满满。学生们都十分喜欢魏老师,有什么问题也会去魏老师的办公室寻求帮助。

  魏老师还经常跟我们分享有效的学习方法,向我们传递积极乐观的学习态度。上课的时候,每节课都会听到来自隔壁的笑声,有时还会听到放映电影的声音,我们十分羡慕。但老师总是劝慰道,“虽然我们上课总是要写写算算,不似别的事情那么有趣,学习的过程并不简单,只要我们脚踏实地地前进,再回过头看,一切好像也不是那么困难。举个简单的例子,当时你们学数分时是不是觉得很难,但是现在你们回头看,连课本里的数学符号都会觉得很可爱吧。坚持就是胜利,明年你再回过头看今天我们上课的内容,你们也会有同样的感受。”一番话下来,不仅安抚了我们浮躁的情绪,更给予了我们上课的动力。

  学习的过程中,我总会有很多看不懂的地方,很是着急,甚至质疑自己,但是魏老师却说急不得,多看几遍就能慢慢地掌握了,熟能生巧。魏老师的教导使烦躁的我能够静下心去认真学习,受益良多。

  我从魏老师身上明白了脚踏实地,永不放弃才是真道理。在魏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团队的一位学姐获得了优秀毕业生的荣誉称号,另一位学姐的毕业论文也被评为优秀毕业论文。

极深研畿以身作则

  魏老师还是一位专于学术,一丝不苟,以身作则的好导师。她对自己的学术要求很高,对待自己的工作认真奋进。去年新年放假时,我因为一些事情没能早一点回家。魏老师安慰我说,回不去的话就去她家吃年夜饭。从后面的谈话中,我才得知,老师只给自己放了一天的假期。我心里感觉既温暖又惊讶,温暖的是老师对我无微不至的关心,让我新年在异乡也不会觉得孤单,令我惊讶的是,老师给自己留出的休息时间如此紧张,新年也才休息一天而已。细细想来,平时的魏老师每天也几乎没有空闲时间——上课、讨论班、听学生汇报学习情况……安排得满满的。

  魏老师以身作则,我更能体会到,对待自己的学习乃至以后的工作一定要拼尽全力。每当我懈怠迷茫时,总会想起来魏老师,然后重振信心。

  魏老师对每一位学生的学习都非常上心,积极询问学生感兴趣的方向,尽心尽力地帮助学生开展学术研究。魏老师能准确察觉我们近期的学习状态。有一次讨论班下课,魏老师说,“我知道每个人都喜欢过得舒服,但是舒服久了就容易懒惰。我们要勇于站在困难面前,每一次小小的勇敢和挑战看起来并没有多大用处,但是积累起来你就会发现自己脚下的路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所以我鼓励你们摆脱自己的舒适圈。近期我看大家的状态都不太好,希望大家尽快调整一下,以饱满的精神迎接接下来的学习生活。”魏老师的一番话成功地点醒了我们,后来,在学期结束的聚餐上,大家提及这件事时,都十分感谢魏老师的劝导。从魏老师身上,我们学到了要有挑战困难的勇气,敢于为平凡的生活添加一抹色彩。

春风化雨亦师亦友

  魏老师平易近人,关爱学生,亦师亦友。师从魏老师的一学年中,她对我们的各个方面都悉心教导,如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初识魏老师时,我刚到南开园,还沉浸在喜悦之中,但很快收到学院的通知,要求我们尽快确定导师,进行选课。我登录学院的官网看到魏老师的主页,她的研究方向是我很感兴趣的专业方向。于是我鼓起勇气联系了魏老师,幸运的是,很快收到了回复,被告知她还有一个研究生名额,可以先面对面交流一下。

  见到魏老师时,我感觉到莫名的亲近感。她平易近人,她表示很认可我的复试表现,随着顺利和洽的聊天,我的心情放松下来,更坚定地选择这样一位老师作为自己的导师。后来,我幸运地师从魏老师,受益颇多。

  魏老师亦师亦友,不管是在生活上还是在学习上,她都十分关心我们,尽可能地给予我们帮助。有一段时间,我的心情低迷,和魏老师说过自己的状态之后,魏老师开导我,放轻松,可以出去运动运动,或者可以约朋友同学出去看个电影、吃个饭,调节好心情,回来再看书。听了魏老师的意见之后,尝试着去放松心情,转变心态,一扫之前的阴郁,更加投入到学习中。魏老师还喜欢和我们交流,了解我们的课余生活。她和女同学相处起来像闺蜜一般,从美妆美食聊到保持健康身材。她对她们不吝赞美,让她们保持自信,分享美食甚至是化妆品给女同学。魏老师和男同学相处起来就像一个知心大姐姐,她会关心他们的情感状况,帮助他们出谋划策。在得知有人恋爱之后,也会发消息表示祝贺,同时还会嘱咐要好好地和女朋友相处,担起应有的责任。

  跟着魏老师学习,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在这样有爱的大家庭中,时光飞速地从指尖划走,对于已经过去的时光,我们感到不舍和珍惜,想到未来的分离也加深了我们对魏老师的欣赏和感情,但我们相信此刻就是最美好的,师生情永存。

  魏老师用自己的亲身行动,教会了我们诸多知识和道理。她的课堂教学教给了我们丰富的数学知识,她的细心教导影响了我们工作学习的态度,她的经历和为人处世改变了我们面对生活的姿态。跟着魏老师学习,我们倍感荣幸。牢记着魏老师的谆谆教诲,我们将继续砥砺前行。

执笔人:数学科学学院2020级基础数学专业硕士生张梦楠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