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良师益友”十佳奖:闫爱民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9-06 15:59

耕读卅载治于学 宽和雅量诲于人

——记历史学院闫爱民教授

  提名词

  厚积薄发,天道酬勤;循循善诱,和蔼可亲。

  三尺讲坛,育桃李天下;万卷经史,析汉晋明清。

  人物简介

  闫爱民,山东东阿人,1956年9月出生于天津,南开大学历史学博士,曾赴韩国庆熙大学、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作访问研究,现为南开大学社会史中心暨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社会史、秦汉史及中国古代家族婚姻史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科研成果丰富,著有《汉晋家族研究》《凑聚之道——历史上的家族与群体》《中国宗族史》《中华文化元素•宗族》《中国古代的家教》等数十部专著,并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擅于教学,承担历史文选、中国古代婚姻家庭史、秦汉史料精读等本、研课程。自1990年就职于南开大学历史系,从教三十余载,深受学生喜爱,曾于2016年、2019年两获南开大学宁一弘道“魅力教师”奖。闫爱民老师宽厚仁和,雅量非常。对待学生,启之以智,导之以行,是史院学子的良师益友。

  人物风采

  见先生嘉言善行,则敬慕而记录之。

天道酬勤 纯正于学

  1956年9月份,社会主义三大改造进入收尾阶段,闫爱民老师出生于新中国历史上最深刻的社会改革即将完成之际。此后,闫先生的求学与科研生涯,也与新中国教育事业的每一次发展和变革相始终。1966年开始,轰轰烈烈的“破四旧”运动开始了。特殊的年代并没有留给年幼的他一方安静的书桌,却在他的心中埋下了读书的种子。1974年,18岁的闫先生从天津第26中学毕业。在那个劳动最光荣的年代,他荣幸地加入了工人阶级的伟大队伍中,成为了天津港务局港口一名普通的装卸工。多年后的闫先生回忆起那段不得不“劳动”的岁月,还曾感慨,码头工人的工作经历锻炼了他强健的体魄,也造就了他年近七旬依旧健步如飞的革命本钱。闫爱民老师认为,他还是很幸运的,特殊的时代剥夺了他安心读书的梦想,却没有浇灭希望的火种。1978年,恢复高考。他就顺利地考入天津师范学院政史系,终于能名正言顺地做历史研究了。

  大学时期的求学生涯坚定了闫老师于中古史研究领域深耕的职业规划。他在本科时曾选修了南开著名史学家冯尔康先生的清史课程,他结课时所交的作业“清朝帝谥中地主阶级思想之管窥”获得了冯先生的高度赞赏,赞其已具备刊发的专业水准。这令闫老师颇受鼓舞,因而下决心求学于冯先生门下,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或许是他沉浸在先秦古籍中无法自拔,对舶来的英文不够熟悉,连续4年都因英语专业成绩不及格,折戬沉沙。但他从未放弃,准备考研期间,他一边工作,一边利用业余时间继续到南开大学历史系旁听冯尔康先生的清史和社会史课程。终于在1987年,闫先生的第五次考研笔试过线,成为了冯先生的弟子。在老一辈学者的熏陶和耐心指导下,闫老师逐步建立了在科研中求真惟实的治学态度。冯先生曾发文公开评价,“闫爱民是有着纯正的求学目标的弟子,他在校则专心学业,心无旁骛,正是我希望的学生。”此后,闫先生顺利取得学位,留校任教,真正开始了他秦汉史研究的学术生涯。

  在多年来的治学生涯中,闫老师十分注意把握最前沿的学术动态,丰富自己研究的方法论。因此,他没有将学术视角局限在国内学界,曾去了美国以及韩国庆熙大学访问交流,他也十分鼓励自己的学生多走出去看看。通古今之际,究天下之变,这是闫老师的读书梦。1987年至今三十余年,码头工人小闫也变成了南开博导老闫,不变的是那颗温厚宽仁的学子之心。三十年来,闫老师在三尺讲台上,在答辩桌前,在电脑屏后,指点着一代又一代有“读书梦”的年轻人。

宽怀雅量 谆谆教诲

  闫老师自1990年留校任教至今,已从教三十一载。这些年里,闫老师长期担任本科生的历史文选、秦汉史料精读等历史学专业基础课程,为一代代南开史院学子扎实基本功底。尽管已经对授课的内容驾轻就熟,但闫老师依旧认真备课,实时更新课件,课后也总会认真对待学生提出的问题,耐心作答。凡是上过闫老师课程的同学,都会对闫老师循循善诱的教学风格留下深刻的印象。提起闫爱民老师,历史学院的老师们都会称赞他的宽厚儒雅、性情温和,是一位谦谦君子。“闫门”的弟子一致反映,“自认识闫老师以来,从未见闫老师生过气,尤其是在对待学生的时候,老师从来都是和蔼宽容。”

  闫老师从不以出身背景来判断评价学生,对待学生从来都是耐心细致的。对于不同研究方向转来的学生,他也宽容接纳,悉心鼓励,耐心培养。2018级的博士生路灵玉硕士时的专业方向是文物与博物馆,后来也顺利拜入闫老师门下。她回忆起初次拜访闫老师时,就冒昧提出要跟随闫老师攻读秦汉史研究方向的博士学位。面对这贸然唐突的请求,闫老师十分耐心的听完了她的个人介绍和科研计划并给予了热情的鼓励和支持。随后,闫老师还给出了真诚的建议。“老师建议我去旁听他的史料精读课程,并诚恳地建议我平时要注意广泛研读秦汉史研究方向的专业书籍,注重培养自己的史料文献功底,弥补自己的短板。在随后的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中,闫老师也积极为我争取,我顺利地拜入了师门,正式进入了‘闫门’这个大家庭。”在对待自己的学生时,闫老师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挖掘学生自身的研科研潜力,并且非常尊重学生的研究兴趣和个人专长。闫老师的学生,2005级硕士马孟龙对历史地理的研究方向更感兴趣,闫老师积极鼓励他报考复旦大学葛兆光先生的博士研究生,继续科研道路,他后来也顺利考入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成为历史地理研究方向冉冉升起的学术新星。多年后马老师回忆这段往事时,也很感谢闫老师当年的鼓励与帮助。2014级的博士研究生梁轩在毕业后曾说:“回想起在南开,跟在老师身边读书的日子可能是人生中最轻松悠闲的岁月了,心无旁骛,专心读书。”

  闫老师还十分注重师门讨论会的举行和设置。在每两周举行一次的闫门讨论会上,闫门弟子齐聚一堂,由两到三位学生展示分享自己的近期所思所作,其他学生对文章进行恳切地讨论和建议,闫老师最后也会给予点评和指导。这种沉浸式教学的方式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自学热情,也提高了学生做公开分享和讲演的表达能力。在师门会上,闫老师还会通过了解各位同学的学习状况、科研进度,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指导。学生们在每半月一次的师门会中不仅提高了问题意识和表达能力,还增进了彼此间的交流。闫老师曾说,他个人也从跟青年学生的交流中获得了启发、开拓了思路,可谓教学相长。多年后已经毕业工作的闫门弟子,每每谈起,都会感念老师当年的育人苦心。在每次师门讨论会后和每学期开学和结束时,闫老师都会请“闫门”弟子和参会的学生聚餐,鼓励学生之间互帮互助,共同进步。2018级博士徐福举说:“师门轻松快乐的气氛,是我读博期间枯燥生活的重要调剂。”

  在闫门弟子眼中,老师面容和蔼,平易近人,从不曾对学生颐指气使,也从未曾让学生替他做与学习科研无关的“私活”。2013级博士生臧莎莎曾说,“闫老师虽然看起来平时很少说话,但是总能在细微处带给我们鼓励和帮助。他用沉稳扎实的学风和涵养,一直在影响着闫门的学子一步步走向踏实研究的道路。”闫老师有一种特殊的人格魅力,他严谨治学,为人却又真诚宽厚。他尊敬学界前辈,尊重学界友人,更爱护后辈学子,以自己的行为给学生们树立了一个身边的榜样。师者,传之以道、诲之以诚、示之以德,闫先生之嘉言懿行,深深影响着闫门一代代学子。在大家心目中,他是一位学识深厚的史家,是一位负责任的博导,更是一位兢兢业业的好老师。

执笔人:历史学院2018级中国史专业博士生路灵玉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