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物理科学学院党委硕士第二党支部:“传承‘两弹一星’精神,走好民族复兴之路——爱国颂党系列展演”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6-27 13:45

物理科学学院党委硕士第2党支部

  “两弹一星”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南开大学杰出校友周恩来、郭永怀、何炳林等人更是我国“两弹一星”事业的筹划领导者和重要推动者。本学年,物理科学学院硕士第二党支部基于对郭永怀事迹精神的宣讲宣传工作基础,进一步深挖“两弹一星”精神的内涵和时代价值,通过培育一部爱国颂党精品原创话剧、形成一批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宣讲、创作一组广泛传播的新媒体作品、开展一轮对标争先支部交流共建的形式开展爱国颂党系列展演活动,献礼建党百年。

原创话剧献礼建党百年,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入脑入心

  支部于二月起,自编自导并组织排演话剧《永怀》,话剧入选南开大学爱国主义精品话剧剧目,得到了天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天津市科协、市教育两委、团市委和天津北方演艺集团的大力支持,于四月、五月先后走进各区高中,在武清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中专场展演3场,覆盖2000余人,多次得到天津新闻、天津日报等媒体专题报道。

  6月9日晚,话剧在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实验剧场上演。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和一幕幕令人振奋的场景,生动展现了“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郭永怀对祖国的真挚情感和对科学事业的不懈追求,给现场观众带来了无比的震撼和感动。南开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李东岳在收看话剧后说道:“一代代南开人用爱国奋斗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时代赋予青年的历史使命。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爱国报国,扎根祖国大地,书写青春华彩篇章!”

丰富载体助力形式创新,激发理论宣讲工作常讲常新

  本年度,支部围绕传承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培育形成了一批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宣讲,其中演绎式宣讲《仰望星空 初心永怀——致敬民族脊梁郭永怀》代表学校接受中央党史学习教育督察和教育部重点观摩,作品《传承“两弹一星”精神,走好民族复兴之路》获评学校研究生“十佳微党课”,多人入选天津市青年讲师团和各级讲师团,相关活动受到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等众多媒体报道。

  物理科学学院硕士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2018级硕士研究生余莹凤说:“近期,我们创新性地将话剧演绎等形式融入宣讲,不断打磨宣讲材料,并依托支部理论宣讲先锋岗,持续推进学生永怀精神宣讲团创新发展,努力把南开先烈爱国奋斗的事迹和精神讲得深入人心、传得更广更远。在本年度覆盖万余人的30余场宣讲中,我们不断实现着自身的价值,也在推进着宣讲工作逐渐完善发展。”

线上平台聚焦辐射带动,“互联网+党建”格局见行见效

  本年度,支部依托新媒体平台,创作并发布了一系列广泛传播的新媒体作品。支部在学院微信公众号开设“样板领学”和“星空为他点亮”专栏,发布“两弹一星”精神系列作品;党支部成员作为5名高校青年代表之一,在人民网五四青年节特别策划视频中结合郭永怀事迹讲述“两弹一星”精神,代表南开在《中国研究生》杂志“百校研究生颂百年”活动中讲述郭永怀事迹,录制市教委“百年辉煌看津门”主题“口述史”系列短片,相关作品浏览量超200万。支部将宣讲与宣传工作有机结合,利用网络平台讲述人物事迹,弘扬伟大精神,有效探索形成了覆盖广泛、切实可行的“互联网+党建”模式。

基层党建引领专业实践,助力三全育人工作走深走实

  5月13日,对于支部成员来说,是充实而满足的一天。当天上午,支部与北大、清华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交流共建,围绕‘两弹一星’精神进行示范宣讲。交流结束后,支部成员马不停蹄地前往宁河区芦台一中,于下午为高一年级全体师生展演了原创话剧《永怀》。展演刚结束,支部成员便又从宁河区赶往宝坻区,于当晚分两场次,为宝坻一中近千名师生进行主题宣讲。一天下来,大家都很疲惫,但覆盖两千余人、引起众多师生潸然泪下的几场活动却让支部全体成员都倍感振奋。而这也正是支部近期开展系列活动的典型缩影。

  该系列活动的开展,将基层党建工作与专业科研实践有机结合,使支部成员广泛受到沉浸式教育,在“行胜于言”的生动实践中坚定政治信仰、牢树专业自信,为学院三全育人工作提供了有效助力。本学年,支部还与哲学院、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全国样板党支部联合发起成立了“南开大学学生样板党支部联合体”,并与校内外2个学院学生党总支、8个师生党支部开展交流共建,专题分享支部以党建引领专业实践的经验思考,有效发挥“样板效应”,形成示范引领。

  物理科学学院硕士第二党支部书记、2018级硕士研究生王天皓说:“未来,支部将继续立足学科需要,教育引导党员在学思践悟、讲学相长过程中落实育人成效,彰显组织价值,在推动一二课堂有机结合、互促共进的创新探索中弘扬南开品格,歌颂党的光辉,努力汇聚起坚定跟党走、奋进新百年的磅礴青春力量。”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