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执语为甲勇逆行 爱国奋进勇担当——做爱国力行的‘翻译官’”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6-24 19:45

外国语学院党委2019级硕士研究生第一、第二党支部,非通用语教师党支部

  立足专业特色,厚植爱国情怀,外国语学院师生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执语为甲勇逆行 爱国奋进勇担当”——做爱国力行的“翻译官”主题党日活动,面向师生分享自疫情以来,外国语学院师生党员义无反顾,挺身而出,以专业所长为武器,在全球战“疫”中贡献南开外语人力量的先进事迹。他们执语为甲,在海关入境处做守卫国门的一线“翻译官”;他们多语播报,面向世界舞台生动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美好理念;他们品读“金句”,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传扬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思想。

  执语为甲,做守卫国门的一线“翻译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严防境外输入,共同守护国门,外国语学院在津党员师生、入党申请人响应号召迅速成立“南开大学抗击疫情翻译志愿者突击队”,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为入境人员和工作人员提供语言翻译服务,协助海关对世界各地的国际航班旅客进行沟通协调工作。接到任务不足12小时内,非通用语支部的青年教师党员贺梦莹迅速出征,不仅毫无退缩,更是发挥精湛的专业能力高效地完成服务任务。自“突击队”成立以来,已先后派出38人次执行任务,工作时长累计达420小时,共完成230余名服务对象的入境问询、分流安置等工作。

  外国语学院院长、非通用语教师党支部党员阎国栋,不仅坐镇后方指挥工作,更坚持前往工作现场完成一线翻译工作。阎国栋表示“能够参加战‘疫’一线的志愿工作是南开人的使命、外语人的荣耀,师生党员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非通用语系教师党支部书记,俄语系指导教师赵春梅自“突击队”成立起就一直参与俄语分队志愿者指导管理工作,在人手紧缺时她主动请缨并带动支部内多名教师党员排班上一线,进行志愿服务。“作为一线志愿者,我更加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通力协作,师生互助,乐观积极,肯于奉献是我们的精神,也是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的关键。”

  多语播报,做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诠释者”

  传递中国声音,助力全球战“疫”。支部党员以多语种的翻译和流利的语言表达为基础,开展了新闻翻译播报、多语演讲、最美诵读等系列活动,展现南开外语人的使命与担当。同时,支部联合学院其他支部党员,翻唱外文版《抗击病毒之歌》,制作多语种海报和多语种抗疫日记、漫画、视频、歌曲,宣传“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中国负责任的大国担当形象。

  发挥专业特色,讲好中国故事,支部党员以新华国际刊发文章《中国同国际社会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述评》为原文,翻译、朗读并发布“听,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合唱”英、日、俄三语种视频,讲述中国战“疫”故事,回顾全球战“疫”的点点滴滴。学生党员翻译朗读,教师党员指导审校,共同践行传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责任与担当。外国语学院2019级硕士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王晓晗表示“参加这次文章的翻译活动不仅锻炼了我的专业运用能力,还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人民为抗疫所作出的重大贡献,明白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力量!”

  国际医师节来临之际,外国语学院硕士生党支部与天津外国语大学热词翻译达人社共同推出17语种合作演讲《你们本不是天使》,致敬全世界所有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面向世界舞台发出中国声音。2019级硕士第一党支部党员彭子系作为演讲者之一,感触颇深,“医护工作者没有天使的超能力,却像天使一样守护着我们。在演讲中,我也感受到青年的力量,我们共同怀有的对祖国的美好祝愿、对医护人员的崇高敬意和对受灾同胞的深切牵挂。青年有担当,国家就有希望。”

  学总书记讲话,做最美“传播者”

  把握政治方向,强化思想引领。投身公益志愿的同时,2019级硕士第一、第二支部党员们从文献研究、实地考察等多个环节入手,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传诵国际友谊,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国际化传播贡献一份南开力量。

  探寻正定今昔,溯源治国智慧。支部党员前往河北省正定县,开展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以实地考察探寻总书记的治国智慧来源。双语诵读传递温情,多彩故事加深友谊,支部党员开展“最美诵读”系列活动,精选《习近平讲故事》一书中的精彩故事,围绕廉政、外交、国际友谊等5个模块展开多语翻译与诵读,展现立体温情的大国形象。2019级硕士第一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安晓雅在“最美诵读”的翻译与朗读中体会到了“经典永远值得反复品味,而在翻译与诵读‘习式金句’的过程中,我不仅自己对其中蕴含的理念和情怀有了更深的理解,也把这一份经典传递给了更多人。”

  以所学所感,促思想传播。支部党员面向中小学,留学生及社区群众积极开展3个层次校内外宣讲4场。面向外语学子,他们组织石家庄外国语学校的同学们共同学习总书记经典语录的翻译,促进家国情怀入脑入心;面向正定师生,他们共同开展小组诵读活动,推动知行合一;面向外国学子,他们交流“家风”与外交思想,以文化韵味沟通中外友谊。2019级硕士第一党支部副书记郭伟京深有体会,“为响应习主席对南开学子的号召和期望,我们在一次次活动中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加强了理论知识的储备和运用、树立了展现大国形象和担当的人生理想。”

  以语言架起中外沟通桥梁,以行动展示党员责任担当。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中,党员师生在战“疫”一线增长专业本领,于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格,展现了外院师生党员矢志传承的“南开爱国精神”,彰显了新时代外语人肩负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更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南开师生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所作出的努力缩影。

  此次活动在校内外产生了良好的反响,光明日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日报、科技日报等媒体纷纷报道“翻译突击队”的先进事迹与南开外语人支持全球战“疫“的各类作品。同时,突击队教师团队被授予“天津市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该活动获评南开大学2019-2020年度“创最佳党日”活动一等奖)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