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组图】南开大学实验动物中心:立足南开 服务京津冀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 2019-03-07 17:17

图/文  吴军辉

      实验动物是生命科学、医学、药学等学科研究及相关产业的重要材料,也是该领域获得高水平研究成果的重要基础。3月5日,历时6年规划建设的南开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正式揭牌启用,将立足南开,服务京津冀及我国北方地区的研究需求。

该实验动物中心位于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建筑面积5500平方米。
 
经过屏障设施建设、实验室硬件建设、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该中心于2019年初获批天津市实验动物生产许可证、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
 
中心内部干净整洁,具有严格的管理规范。
 
不同楼层和区域用不同的主题色进行区分。
 
图为粉色标识的豚鼠、兔饲养区。
 
荧光定量PCR仪,只需取一粒动物粪便,2至4小时就可完成实验动物检疫。
 
该中心同时设有动物胚胎实验区、动物细胞实验区,并配备专业技术人员。
 
显微操作仪通过两个微型探针,可以精准地为细胞“作手术”。
 
中心屏障设施实行自动化、智能化监控,对包括温度、湿度、压力差、净化水、净化空气、送风、排风、照明、紫外灯等参数指标进行在线监控。
 
中心配备三级智能门禁、安防系统,保证实验动物生活的“大环境”保持稳定。
 
洗刷消毒室可对动物笼具进行清洗消毒。
 
自动笼具清洗设备,采用标准水温冲洗定时时间,可通过对废水的电阻检测,评估清洗是否达标。
 
垫料自动填充机。
 
具有独立通风功能的饲养箱。
 
实验动物中心能够给予动物足够的人文关怀,注重实验动物福利,进而保障动物实验的稳定性、准确性、科学性。
 
该中心除满足基本的实验动物饲养外,还可提供胚胎净化、保种等多项技术服务。
 

编辑:吴军辉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