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朱剑在2018年度教职工荣休暨师德传承典礼上的发言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1-21 15:53

尊敬的杨校长、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年入职的教师朱剑。今天非常荣幸能参加今天的典礼并代表年轻教师发言。刚才聆听了杨校长和丁老师的发言,我非常感动,他们朴实的语言生动地诠释了什么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什么是老一辈南开教师崇高的师德风范,让我感受到了南开学脉的接续传承,感受到了身为南开教师的使命与光荣。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我很幸运,遇到过很多位好老师。我的中学时代,好老师们教书育人、关爱学生,为我打下了良好的知识基础,塑造了我的品格底色。

  我的大学时代是在南开和天大度过的,我有幸遇到了更多的好老师,他们爱生如子,无私奉献,将最宝贵的岁月都贡献给教育事业。比如,已故的申泮文院士,2004年夏天,他教授我们《化学双语》课程,一次上课正赶上大雨滂沱,我们本以为老先生不会来了,但是我们刚踏入教室的大门就看到88岁高龄的老院士已经站上了讲台,他的裤脚还流淌着雨水……还有悉心培养学生、鼓励学生科研创新的程鹏老师;数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上好每一堂课的张宝申老师,从他们的身上,我感受到了南开师德的真谛,那就是对学生无私的关爱,对教育事业的无比忠诚。

  研究生阶段,我负笈游学,远赴美国,师从两位外国学者,他们在指导学生方面非常有耐心,也非常认真负责,经常在凌晨还在通过电子邮件指导学生,他们全力支持学生的好想法,对学生的指导一丝不苟,在我撰写第一篇论文期间,我的导师帮我修改了近10次,他们的言传身教,让我感到国内外师德是相通的。同时,我也感到了祖国和西方发达国家在科技水平上的差距,于是我发愤图强,日以继夜的开展研究工作,希望能早日学成归国,将师德传承下去,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归国后,我有幸成为母校的一名年轻教授,我感恩母校信任,也深感责任重大,为了上好每一堂课,我既主动向授课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请教,又通过慕课学习授课经验和技巧。我也用刻苦的精神、严谨的作风,指导着自己的学生,希望他们能够早日成才。在努力成为一名好老师的路上,我也得到了党组织的关心和帮助,我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期待有一天能够光荣的加入党组织。2014年,习总书记提出了好老师的“四有”标准,在未来工作中,我将继续对标总书记要求,努力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在提升思想政治素质上下功夫。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师德师风要求,严守教育教学纪律和学术规范,用人格修为和学养学识影响带动学生。

  二是在关心爱护学生,做好学生思想引领上下功夫。我要甘当人梯和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同时做好思想引领工作,教育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真正做到“四个正确认识”,培养“又红又专”的时代新人。

  三是在瞄准科学前沿,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在科研工作中,结合国家发展需要,力争取得较为重要的科研成果,我要带领学生努力奋斗,追求卓越,共同成长,和他们一起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年是建国70周年,也是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作为一名曾经的南开学生和现在的南开教师,我希望和同事们一道把“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精神发扬光大,培养出更多更强的南开人,为祖国庆生,为校庆献礼!

  谢谢大家!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