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良师益友”奖:冯露
来源: 发稿时间:2018-09-05 19:54

  严谨治学,诲人不倦的巾帼骄傲

  ——访泰达学院冯露教授

  提名词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科研路上,她硕果累累,是国校骄傲;教书育人,她诲人不倦,受学生敬爱。

  人物简介

  冯露,女,南开大学泰达生物技术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63年出生,1983年获江南大学学士学位,1994年获悉尼大学硕士学位,2001年获悉尼大学博士学位。1983年至1988年在天津工业微生物所工作;1989年至2002年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农学院学习和工作(其中1992-1994硕士在学,1998-2001博士在学,其余时间受聘工作)。2003年至今在南开大学工作,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8年被评为天津市优秀留学人员。

  主要研究方向:1)细菌表面多糖抗原基因的功能和分子进化的研究; 2)微生物基因组学和功能基因组学的研究。3)重要病原微生物特异分子标识的筛选。至今共发表SCI收录论文110篇(总影响因子410,24篇为通讯作者,9篇为第一作者,2篇为第一兼通讯作者)。

  人物风采

  冯露先后在江南大学、悉尼大学求学和工作。后来为了支持国内的科研发展,03年毅然辞去悉尼大学的工作,到南开大学任教。冯露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取得了卓越的成就。08年荣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发表SCI论文110多篇,总影响因子达410分。她不仅在科研上成绩斐然,还荣获南开大学第六届“敬业奖教金教学一等奖”,这是对她在科研教学上的充分肯定。

  这次能够有机会近距离采访冯露老师,我感到十分荣幸。我带着紧张而激动的心情走进了冯老师的办公室。“快请坐”冯老师面带笑容的对我说。随后又给我倒了一杯水。我感受到的是冯老师的热情和平易近人,我们采访正是在这样舒服温馨的氛围中开始的。

  爱岗敬业,学生心目中的劳模

  多年来,冯露始终坚守在教学科研一线。谈到教学,冯露说:“一定要深入浅出,讲一些学生们听得懂的、感兴趣的,才能最大限度激起学生们的积极性”。一直以来,学生们都被冯露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深深折服。她以扎实的专业知识、高水平的科研能力、宽广的学术视野、高超的指导艺术和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大胆摸索、积极创新,深受学生们的爱戴。与此同时,冯露在教学指导过程中展现出的人格魅力也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从她的言传身教中感受到严谨的治学态度、深厚的学术底蕴、高尚的道德情操,从而产生了对她尊敬和热爱之情,以及“成为她”的梦想。

  冯露经常为了指导学生科研而耽误吃饭时间,牺牲掉陪孩子的时间。记得有一回有位学生的课题进展出现了瓶颈,实验做出来的结果跟好多论文中发表出来的结果不一样,便打算去向冯露请教,那时已经下午5点多了,可谁知找她求教的学生还是一个接一个。冯露就是这样站在原地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直到送走最后一位学生。那天她又错过了晚饭,这种习以为常的错过于她的学生而言是一种幸福,一种幸运,一份感动。或许也正是因为冯露的这种忘我敬业的精神,使得她实验室的学术氛围浓厚,屡屡发表顶级期刊文章,她的学生们也才会如此热爱自己的科研。

  因材施教,开启每一位学生的科研之旅

  冯露悉心指导每一位学生,从实验选题到论文撰写都亲力亲为。“每一位学生的情况都不一样,各有各的优点”。自学生入学后,冯露会根据每一位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培养方案为他们设计部分专业课,制订不同的培养计划。除此之外,还会根据学生的特长、兴趣、能力等分配研究课题,指导学生开展科研工作,培养学生的学术和科研能力。冯露除了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广博的知识积累外,还熟悉本学科的发展动态,前沿的研究方向。她理解学生们在成长过程中产生的自我实现的欲望,尊重学生的独立人格,激发学生勤奋思考、自主选择、自主探究、自我发展的能力,培养学生的批判精神和创新意识。冯露在学生的科研和成长上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精力,她治学严谨,学识渊博有耐心有爱心,是学生们人生路上尤为重要的依靠,她的管理风格、培养特色和人格魅力深深的影响着实验室的每一位学生,让他们都能在不自觉中完善自己。

  循序善诱,带领学生科研创新

  樊宇回忆说:“初次接触冯露老师,还是在南开面试的时候。冯老师作为面试小组的组长,十分亲切和平易近人,和我心中想象的院士的形象完全不一样。由于心里面的顾虑消失了,面试也比较轻松和紧凑地度过了。面试结束后,冯老师还找了一起报考她的学生聊了一会儿。冯老师问了我们之前的研究方向,报考原因,以及对她的方向有什么疑问。当我问到,肠道菌群研究很热门,冯老师为什么不研究的时候,冯老师表示肠道菌群现在出文章确实快,影响因子高,但是我们的主要研究重心在肠道致病菌,我们在肠道致病菌的研究时间长,技术路线完善,科研实力很强。肠道菌群更多的是有益共生菌,做科研不能从众,看到别人做咱们也跟着做,要沉下心努力把一个问题做深做透。冯老师的话令我获益匪浅。”在接下来的学习当中,实验室的每位学生都踏踏实实,努力在肠道致病菌领域有所建树。

  冯露认为,在日常科研中,要注重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思维、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当学生们遇到困难而灰心迷茫的时候,冯露总是亲切和蔼地给予鼓励和引导,使他们重拾信心,继续前行。当发现学生产生倦怠懒惰的想法时,她总是非常严肃地进行批评指正,警示学生克服自身缺点向着更高目标前进。当听闻学生取得一些成绩时,她会比自己取得了成绩还高兴。

  冯露积极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术氛围,每次开组会为学生提供互相交流,共同进步的环境。一篇文章短看几张纸,却凝结着师生们的辛勤汗水。曾有一位学生在投稿过程中,屡遭外国评审专家的质疑和刁难,且临近毕业答辩,心里承受了巨大的压力,焦虑到天天睡不好觉。听到此事的冯露一次次找他谈心鼓励安慰他,那阵子也为了他经常熬夜,白天和他一起做实验找问题,夜晚帮他修改文章。不过好在天道酬勤,最终该生的成果被《Nature》的子刊接收。

  和睦亲切,生活中的好朋友

  在生活中,冯露希望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她通过组织学生打乒乓球,下五子棋等文体活动,来缓解大伙的科研压力,与学生进行课外交流,增进师生了解。

  每年八月十五中秋节,冯露都会把她的学生们叫到她家里做客。“中秋节是团圆的日子,你们研究生实验忙,也没空回家,咱就实验室这些人聚聚,大家也是一家人嘛”冯露笑着说。记得去年中秋节的时候,学生们在冯露家里包饺子吃,大家谈天说地,气氛欢乐,开心的情景至今难忘。厉书杰回忆道:“这是我第一次去冯老师家里包饺子,心里有点儿紧张,老师拍了拍我的肩膀有爱的说道,大伙都要像在自己家一样哈。虽然没能回家团聚,但是心里暖暖的,也很感动。”刘朋回忆,在包饺子的时候冯老师带给我们家庭般温暖的同时,也在指导和教育学生们的生活。她总会说无论从加料拌馅,还是擀皮包饺子下锅,每一步我们都要用心去好好的做,虽然用心不用心,流程都是一样的,但是结果是不同的,就好比科研,好比我们的人生。当我们用心了,当家人因为品尝到我们的饺子而满足时,我们会有满满的幸福感和成就感,就会更加的因为自己的努力而感动,这样一种好的生活模式,也是会逐渐影响一个人一生的成就和生活状态。

  为人师表,发扬南开公能精神

  冯露为人师表,践行允公允能的校训,她是南开精神的发扬者,是南开教师的优秀代表,是南开学子的品行导师。她严谨自律,坚守高尚情操,知荣明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每次开组会从不迟到,会上不接听电话。学生贾天元回忆道:“有一次,我正在组会上讲PPT,这时候冯老师的手机振动起来,她立刻挂掉手机并道歉说到:‘不好意思哈,打断你了,继续讲吧’。直到散会后,冯老师才回电话”。冯露社会责任感强,作风正派,廉洁奉公。学生田晓回忆道,记得上次我们一起组织去滨海消防大队参观,冯老师那么忙仍然坚持要陪我们一起过去。当消防官兵进行完演习,老师坚持让他们多跟我们讲解一些英雄事迹。冯露跟学生们说:“8.12滨海爆炸事件中涌现出那么多的英雄,保家卫国不仅仅是这些消防官兵的职责,同样也是我们所有人的义务和责任。我希望我的每一个学生都要做一个有正义感的人,敢作敢为,才能承担起社会的重任。”我相信,在冯露的熏陶下,她的学生一定可以成为有正义感的、有公能精神的南开人。

  结语:很荣幸能遇到冯老师。我们祖国和社会正需要这样的老师。她是我们的榜样,是时代的楷模。在冯老师的谆谆教诲下,感觉自己学会了很多,成长了很多。这次有机会采访冯老师,近距离的与她接触和交流,让我更加感受到了冯老师和蔼可亲的友善,严谨治学的作风,领跑科研的睿智,还有那孜孜不倦育人的热诚。最后,我代表冯老师培养的学生,对冯老师说一句:老师,您辛苦了!

  (通讯员 李玲玉)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