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良师益友”奖:程明明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9-05 19:54

浩然程师,育人育心

    提名词

    他开放包容,充分赋予学生自己选择科研道路的自由;他乐于分享,常以自身经历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他育人育心,是学生人生中的指路明灯。

    人物简介

    程明明,1985年生。2012年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之后在英国牛津大学从事计算机视觉研究,并于2014年回国任教,现为南开大学教授,隶属于南开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安全系。拥有多年海内外知名高校求学经历以及丰富的研究经验。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视觉、图像处理等。已在IEEE PAMI, ACM TOG等CCF-A类国际会议及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相关研究成果论文他引8000余次,最高单篇他引2000余次。其研究成果在华为、腾讯等公司的旗舰产品中得以应用。其中,显著性物体检测技术被华为Mate 10等旗舰手机作为亮点特性,于产品发布会中展示。其研究工作曾被英国《BBC》、德国《明镜周刊》、美国《赫芬顿邮报》等权威国际媒体撰文报道。此外,他担任了计算机领域多个顶级会议(包括:ACM SIGGRAPH 2013; ACM SIGGRAPH Asia 2012, 2011; Euro-graphic 2012; Pacific Graphics 2011等)和著名期刊(包括:IEEE TPAMI, TIP, TMM, TVCG, TCSVT, CYB, SPL, JSTSP; Elsevier PRL, IMAVIS, CAG, Image Communication, JVCI, NEUCOM, SIGPRO; Wiley CGF, Springer TVC, NEPL, SCIS, ZUSC, JCST, SCIS; PLoS ONE; IET CVI, 等)审稿人。现与清华大学图形学研究组, 牛津大学计算机视觉研究组, 牛津大学VGG研究组, 微软剑桥研究院I3D组等重点研究组达成合作。

    人物风采

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程明明勤于科研,有着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以及开拓创新的科研精神。他以科研报国为目标,也以培养一流科研人才为己任。一谈起科研,程明明的眼中充满光彩,他有着成功的喜悦,也遇到过挫折。很多时候即便是正午时分,程明明依然在办公室里与学生讨论学术问题,经常错过午饭时间,学生们很心疼,而程明明却认为辅导学生更重要;不管过节还是放假,每天晚上直到十点多,程明明的办公室仍然亮着灯光。“机会往往只留给有准备的人”,他经常教导学生做科研一定要紧跟科技发展前沿,时刻做好准备,并且要打破常规,做出创新点。他经常说,做实验的时间是有限的,人的精力也是有限的,除了努力做实验,还是要抽时间好好想想所研究的内容的问题在哪,如何提出解决思路,设计出好的实验。多年来,程明明身兼多职,却从不吝惜时间指导学生。对于学生们的科研工作,他十分关心,总是希望可以为同学们做到更多,为同学们创造更好的学术交流平台。程明明认为,教育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完备的人,教师的职责不仅是教会学生知识,更是给予学生示范。程明明经常一字不落地将学生的论文反复修改,连英文单词用法都会细细斟酌,并且还积极鼓励学生到国际顶尖学府继续深造,成为具有国际化视野的计算机领域研究学者,他致力于为学生创建纯粹的学术氛围,专注于研究学术难点,成为学生科研道路上的引路人。

    他所做的这一切无非是在等待机会,为了那不期而遇的机会做足准备,也心甘情愿地帮助学生做足准备,他相信在中国由计算机大国向计算机强国迈进的时代下,会有千千万万的机会等待着他以及他的学生们,所以当下他带着他们仍然不懈奋斗着!

学生强则国强

    程明明曾说“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学生强则国强”,在多年的教学生涯中,他默默耕耘,指导出一批批优秀的学生。他的许多学生都表示,从程老师身上看到的治学之道、为师之道、为人之道将会给他们未来的择业和生活带来非常大的指引和启迪。

    程明明十分注重对学生科研兴趣的培养,除了实验室日常的课题讨论和组会之外,还会定期进行全组讨论,就学生近期的科研进展和科研体会进行分享和交流,激发大家的新想法,同学们都很享受这种轻松活泼的形式。程明明也会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一些体会。一次分享会上,程明明聊起他在英国做研究的亲身经历,用自己对科研的热爱感染着学生,用自己的行动为同学做引领示范。在他不断的引导和启发下,他的学生对科研越发痴心和向往。

    除了科研兴趣的培养,程明明还非常注重培养学生做科研的方式,帮助学生更快地进入科研状态。通过实验室日常制度的形成,以及和学生的交流讨论,培养学生的课题兴趣,帮助学生在科研道路上走得更加有力。他常说:“兴趣是可以培养的”。他不断摸索并改善培养学生的方法。“导师应该和学生讨论,共同摸索,寻找科研中的至高点”,程明明一直认为,“共同摸索”是很重要的,导师不能简单地把活儿扔给学生,让学生独自摸索,而是需要多和学生交流讨论找到解决科研问题的方法。通过这种合作式探索,帮助学生提高科研技能,培养正确高效的科研习惯,增强学生对科研的兴趣和信心。

    程明明常说人的能力不是天生的,而是需要学生在实际科研工作中体会、总结和提升的。他认为学生进行科研,最重要的就是创新能力、专注能力和沟通能力这三种能力。因而他也有侧重的去培养学生们的这些能力,希望他们在未来能凭借着这些能力成为计算机专业的强者,成为计算机领域的强者,进而成为国家发展路上的强者,因为“学生强则国强”!

生活歌者,一路随行

    在生活中,程明明将自己定位为一个“引导者”和“辅助者”。在学生困惑的时候给予引导,在学生脆弱的时候给予支持。他会主动找学生谈心,关心学生的生活和心理,并给予必要的帮助。不管公务多忙,科研任务多繁重,程明明都会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来教导学生做人的道理。比如,教育学生们无论何时都要替他人着想,才能利人利己。他常常给同学们讲述自己的人生经历,以及从中感悟出的做人做事的道理。这当中传递出的真诚,这种言传身教的教学理念,就像春雨绵绵,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同学们。在生活中,程明明褪去了老师的角色,平易近人,和同学们打成一片。他经常带着学生们一起锻炼,有时打打羽毛球,有时一起跑步。为了鼓励同学们多参加体育活动,程明明经常带头组织大家一起参加学院一年一度的羽毛球比赛。良好的师生关系使得实验室团队更有凝聚力,更有战斗力,取得的科研成果也更加丰硕。“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这样相互融合的师生关系应该是最高境界,也是程明明一直在追求的。

    程明明不仅关注学生们的学业、身体,同样也关注学生们的心理健康。曾经有位刚刚入学的研究生新生,由于对于学习和工作环境的转变颇感不适,内心产生了迷茫。程明明发现后便多次找他面谈,鼓励他,为他提供了许多符合其兴趣,适合其能力的课题,在短时间内就为该生重树信心。以情动情,将心换心,程明明总是站在学生的角度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学生也打心底里感激他。对于承担社会工作的学生,程明明也赞赏有加。“双肩挑很锻炼人,但一定要协调好时间,努力把两方面事情都做好,我们鼓励学生全面发展。”他支持学生的选择,鼓励学生发现自己的兴趣。儒雅的学者,严慈的良师,体贴的学长,真挚的朋友。他为同学们解答的不仅是知识之惑,更有人生之惑。所谓的因材施教,便是如此。

    程明明不仅是学习、科研上的敦敦教者,更是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体贴、关心学生的好导师。一切的一切,只是因为程老师不仅仅把学生当作学生,更把他们看成是自己的家人。从学生的角度思考学生自己的人生,这是程明明为人师表的根本出发点。他用每一个行动,真切诠释了“良师益友”的含义。他坦言,正如“良师益友”的活动所表明的,作为老师,是有两种身份的——良师和益友。只有这两种身份都做好了,同学才会认同你。同学们投票选出的奖项含金量最高,同学们的认可就是对老师最大的褒奖。对于他来说,当选为“良师益友”既是对自己科研生涯的总结,也是对以后科研工作的鞭策。

    程明明心系科技发展的情怀、高瞻远瞩的目光令学生们敬服;他对待学术专注严谨、一丝不苟,是学生们学习的榜样;对学生的关心照拂、温和细致令人感动。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无不深深感染、影响、温暖着每一位学生。他用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现着“良师益友”的真谛。一生之中,能够遇到的无论是严师还是慈父,都是一种幸运;一生之中,能够遇到的既是良师又是益友,更是一种幸福。

(通讯员 刘云)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