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良师益友”奖:张天浩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9-05 19:53

  天之骄子求真知 浩然胸襟植桃李

  ——记物理科学学院张天浩教授

  提名词

  治学严谨身传教,育人有方桃李满。

  如友如父待弟子,良师益友无愧之。

  人物简介

  张天浩,男,1971年11月出生,博士生导师,天津市照明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资助项目获得者。1994年毕业于南开大学物理系,1997年于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光子学研究中心获硕士学位,2000年于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光子学研究中心获博士学位。2000年担任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光子学研究中心讲师,于2003年升为副教授并兼任生物物理系主任,2009年至今担任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光子学研究中心教授。近年来研究组在Appl.Phys.Lett.、Opt.Lett.、Opt Express、Pyhs.Rev.等杂志上发表论文60余篇。承担包括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参与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前期研究专项、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等在内的十余项科研项目。曾获得“天津市优秀教师”、“南开大学敬业奖教金”一等奖、“南开大学良师益友”的奖励及荣誉称号。2011年作为“乳腺癌术后乳房重建量化设计、实施及监测的系统性研究”课题第二完成人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人物风采

  治学严谨,言传身教

  “成功绝非偶然,它只是努力的必然结果。”张老师的亲身经历给了学生极大的鼓舞。令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师和我们讲诉他当年考研的学习经历。张老师告诉我们当时他确定考研目标后先去剃了个光头,开始的时候我们笑了,但接下来老师告诉我们的事深深地震撼了我们,每天从早开始把心思都投入到学习中,直至深夜,甚至会两天睡一宿。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开大学成为研究生。这样的恒心与毅力让我们怎能不钦佩。在每次听到张老师的教导后,我们常常深受启发,没有人不付出汗水就能随便成功。不仅如此,在张老师的人生中重要转折点,他每次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顺利达到自己开始订下的目标,以此激励我们为了以后的美好生活而努力学习。要求我们和他一样努力学习,不浪费研究生期间这样一个人生中重要的阶段。不仅以前如此,现在的张老师也是这样,每次上课前都熬夜备课,力求做到最好,对得起每一个认真听课的学生。

  张老师经常在实验室和我们讨论问题,对于我们遇到的问题都会很快给出他自己的意见,见解独到,一针见血。张老师经常说,读文献要先看目录,再去有重点的阅读和学习。在讨论问题时更让我们兴奋得是有火花的碰撞,和我们分享一些奇妙的点子。我们在这些讨论的过程中收获颇丰,并乐在其中。张老师遇事沉稳,不论遇到多么难的问题,他总是默默点上一支烟,烟圈静静的飘动,老师静静的沉思,虽然内心已经飞快计算,思潮如涌,但外表依然平静如水,给人一种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沉重与镇定,所有难题都迎刃而解。他的淡定与从容让我们学到了处理问题时要心平气和,戒骄戒躁。

  在实验室的库存里有许多以前的实验设备,张老师非常珍爱它们,他觉得它们都是有“灵魂”的。很多实验设备不是现成的,都是张老师自己设计组装的。即使现在有的已经用不到了,老师还是会给我们讲讲这些实验设备涉及的实验,不仅开拓了我们的眼界,更重要的是让我们更真实的知道实验是什么。再也不是那照本宣科的按实验步骤来,而是需要自己设计创新,遇到一个困难就解决一个困难,更让我们犹如醍醐灌顶的是,只要肯思考,解决实验困难的方法绝对不止一种。这些经验是张老师从学生时代就开始积累起来的,现在把这种学习方法传授给我们。

  张老师心系国家,并注重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会把最近在新闻中看到的事情拿来跟我们讨论,而且绝大多数是和我们相关的,将一些我们平时并不会关心的事情讲给我们听,完善我们的世界观。虽然大部分时候我们都是第一次听说这些事,每次我们发表一些见解,他都会鼓励我们继续说下去,是我们的人生导师与领路人。

  关爱他人,克己守心

  雨果说过:“人世间最可贵的幸福是我们坚信自己被爱着”。张天浩老师不光相信被爱是一种幸福,他更加相信关爱他人是一种无上的幸福。

  在张天浩老师看来,幸福不可能专属于某一个人。只有当身边的人都感到幸福时,他才会露出幸福的笑容。张天浩老师经常教导我们“当你爱这个世界的时候,你也被这个世界深爱着”。

  在平时和同学的相处中,同学们如果有学习或者是情感上的困难,都会向他寻求帮助。他同时也非常乐意倾听同学们的问题,并敞开心扉和同学们沟通。特别是当同学们遇到了一些挫折和困难,他总会倾听同学们的痛苦与不安,并给予处于困难的同学们鼓励和安慰。他始终相信只有脚踏实地从改变自己,从改变自己身边的人开始,才能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孤身一人永远不可能得到真正的幸福。所以,张天浩老师将身边其他人的幸福视为自己的幸福,尽他所能地为他身边的人服务。他相信只要他坚持下去,总有一天他这种精神会影响到他身边的人,这种精神也会被传递下去,这社会上为他人着想的人也会越来越多,这社会也会越来越美好。

  张老师不仅是我们学业上的导师,更是生活上的导师、我们的人生导师。张老师每次出差前后都会在微信上询问实验室的兄弟姐妹们,关心我们的学习状态,每次聚餐时了解我们的生活学习情况,当觉得我们最近不够努力或状态不好的时候,他都会直接指出并提醒。即使身在国外,时间再忙他也会发微信消息了解我们的近况。张老师不仅在科研上给予我们很大的帮助,当我们遇到生活上的问题,张老师也会尽全力帮助我们。有时学生们遇到心理压力时,即使不和张老师说,老师也能读懂我们的“微表情”,想方设法多跟我们交流,排除我们心理上的压力。张老师不仅关心在读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而且也很关注已经毕业学生的工作和生活状况。在我们微信群里,师兄师姐们拿不定主意的事情也会像张老师请教,毕竟老师是我们一辈子的导师,做张老师的学生很幸福。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一个人的价值,应当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什么。”张老师一直把这句话当为座右铭,并常常以此来教导我们。在他看来,点点滴滴的努力与奉献是他回报祖国与社会最深情的誓言。

  不仅张老师很关心我们,师母也很关心我们。女生有什么不方便和张老师说得的,可以和师母说,师母都尽全力帮助我们。有时候我觉得我们非常幸运,因为实验室的每个人都得到了双倍的爱。在胜似一家人的培养环境下,每个人即使毕业了也仍心系实验室。每当实验室有学生毕业时,大家便聚在一起,这种其乐融融的气氛更是把我们大家紧紧地连在一起,这些都离不开张老师对我们的教导。

  结语:学真知识,当做真人。张老师的浩然胸襟、克己守心,感染、指引我们在科研与人生的道路上且歌且行。

  (五教420全体同学 供稿)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