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良师益友”奖:徐虹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9-05 19:53

  传道授业话旅游,宁静致远求臻美

  ——记旅游与服务学院徐虹教授

  提名词

  勤谨治学,道旅游之术;

  诲人不倦,树师者之风;

  无私奉献,传公能之道;

  宁静致远,达臻美之境。

  人物简介

  徐虹,女,1963年2月生,汉族,天津人。1984年,毕业于南开大学经济学系,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1998年在南开大学获得管理学硕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商学院,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1984年至2009年,在南开大学旅游学系任教;2010年至今在旅游与服务学院任教,现为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副会长、中国旅游协会妇女旅游委员会副会长、天津市旅游教育分会会长、农业部特聘首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专家委员会委员、天津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是旅游产业生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旅游目的地竞争力与供应链管理、旅游服务创新与战略管理、旅游财务管理。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规划基金和国家旅游局科研立项匿名评审专家,《南开管理评论》、《旅游学刊》、《旅游科学》等学术刊物的匿名审稿专家。主持国家自科项目、社科重点项目、教育部、旅游局等项目50余项;发表论文100篇,著作30本,学术会议演讲20余次,咨政建议20份。获得《旅游学刊》2016年度优秀论文奖、2014年南开大学教学名师奖、2014年国家旅游局优秀旅游学术成果三等奖、2013年度南开大学新闻宣传特殊贡献奖、天津市社会科学界第八届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等荣誉。

  人物风采

  她言传身教,严谨治学,为后辈树立良好的学术道德榜样;她严以律己,认真负责,鼓励学生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做合格的南开人;她知性优雅,善良大气,平衡学术和生活,充满着诗意和幸福;她亦师亦友,无私包容,给予学生温暖和关怀。她是莘莘学子成长路上的指明灯,她就是三十四载辛耕于南开园的徐虹教授。

  勤谨治学 甘之如饴

  徐老师的办公室整齐地摆放着从管理学到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文学,乃至党政史料等各类书籍,一踏入办公室,让人如沐春风。办公室墙上挂着一幅“宁静致远”的书法字帖,她以这四个字勉励自己,勤谨治学。徐老师秉承“做学问要勤勉,为学生树立好榜样”的信念,三十四年来坚持每晚工作到12点。她把勤奋做事当作一种生活态度,把每晚读书内化为一种生活习惯,“我不是一个聪明的人,但是我能吃苦、有毅力,能够咬紧牙关坚持下来,所有的成绩都是吃苦吃出来的”,徐老师坚定地说。

  1999年,刚考上博士的徐老师,正在南开大学旅游学系任教,同时还在南开区文化与旅游局挂职副局长,而她的公公在这一年生病住院,先生需要到外地照顾生病的公公,只能由她自己接送孩子上学、给孩子做饭,晚上她还要为远程教育的学生上课。长达半年之久的紧张学习、工作和生活,使徐老师每天进行着多种身份角色的转换,她说勤奋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自己才经受住那一时期的巨大考验。也正是由于这一艰苦的经历,徐老师更加懂得了时间的宝贵,始终如一地保持勤奋的精神,兢兢业业,她也总是教育学生“你们比我更年轻、有精力,现在可以一门心思地只考虑学习,要抓紧这大好的时光刻苦学习”。

  徐老师不仅在学问上勤勉,治学态度也非常严谨。她要求自己做学问从基本概念抓起,先把基本概念搞清楚,再开展后续工作;研究设计前,先把已有研究吃透、理清,在此基础上进行学术创新。“科学研究没有捷径,就要脚踏实地去做,既要顶天又要立地,这样写出来的文章才能立得住”,徐老师恳切地教导学生。她以严谨治学之行感化和教育一级级研究生,“要端正学术态度,学术道德底线坚决不能碰”,这是她给研究生上第一堂课时必须叮咛的话。

  随着教学任务和党务工作的加重,徐老师谦虚地说:“自己还要努力挤时间,学术研究要与时俱进,才能在业务上不掉队;我喜欢和你们交流,你们阅读前沿文献的速度、思考问题不受框框的局限都值得我去学习,我们要互相学习。”徐老师就是这样,时刻以优秀党务工作者的高标准要求自己,以身作则,树立为人师表的典范。

  悉心指导 春风化雨

  徐老师提倡从本科阶段开始就应该将书本理论与旅游实践相结合,“旅游学习要接地气,旅游人先要学会带着学习目的去旅游”。同时,她善于启发学生独立思考,每节课前总会先从近期的国民经济热点说起,让学生联想哪个大事件与旅游管理知识有关、反映了旅游业的什么问题、自己对此有什么看法,让学生活学活用。她还积极鼓励本科生出国交流学习,将旅游知识学习与国际前沿接轨,开阔视野。每每有学生来找她写出国推荐信,她总会很高兴,及时地帮助学生写好、签字。徐老师关心每一个学生,就如疼爱自己的孩子一般,一位今年保研的学生说到“最初接触徐老师的课程、同她一起调研时,徐老师并不因为我是本科生而对我有所保留,每当有问题请教老师,她都会很耐心、细心地指导我怎么做”。

  对待研究生教育方面,从九月刚入学时,徐老师就会给新生打上一针“定心剂”,防止大家产生浮躁、懈怠的思想。她语重心长地说:“不要认为自己刚入学,可以像本科阶段那样先熟悉环境玩一年,两年的硕士、三年的博士生活很短暂,一晃就过去了,凡事提早动手。”她鼓励研究生要有远大的目标、独立的思想、长久的毅力,不限制学生的研究方向,而是让学生根据个人兴趣自由选择,她笑着说“给你们广阔的空间任意飞,我会适时地为你们调整偏离的方向”。一位博士生回忆入学第一天去徐老师办公室的场景,流露出无限的感激之情,“当时刚进入师门很开心又很忐忑,跟徐老师交谈时说一定会好好地跟着老师做课题、写论文;没想到徐老师却说‘不是你跟着我做研究,自己作为博士生要独当一面,能够独立承担课题,博士生是导师的合作伙伴,你要超过老师的水平’;我这才明白博士生该具备的角色身份,使我在以后的学习中独立性、自主性提高了很多”。

  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徐老师有自己的培养方式。她提倡团队学习,让高年级的学生带低年级的学生做课题,培养学生合作、包容、不以自我为中心的做人处事的品格;她善于为学生创造锻炼的机会,放手让学生去做事,发现不同学生的特点,发挥每个学生的优势。徐老师经常鼓励学生:“你总要去做,做砸了没关系;第一次做不好,可以继续改正。”一位博士生感慨地说“博一十月份徐老师让我第一次带领六位访问学者外出调研,当时没有经验,很是胆战心惊;回来向徐老师汇报问题时,老师没有说自己做的不好,反而告诉我下一次怎么改进,并说出去一次有一次的收获就是好事;在接下来的两年读博期间,徐老师会有意识地让我带队调研,逐渐地把好多事情交给我处理,认识了学院更多的小伙伴、调研单位的领导和同事,提高了语言沟通和组织能力。后来有一次徐老师说看来多次锻炼还是有效果的,你比之前进步很多,人也开朗了;我心里一阵暗喜,很感谢徐老师的认可和信任。”这就是徐老师,对于学生做的不周的地方,她会温和地指出问题,潜移默化地让学生改进错误、取得进步。“写第一篇会议论文时,不知道写的有多差,徐老师也没有面上指责;一次偶然的机会去老师家吃饭,饭后老师聊天时讲到我们在写作逻辑、语言方面需要下功夫;我们看到修改稿时才发现文章的两大主体部分全被修改了,给徐老师带来了很大的麻烦,后来写作时再也不敢马马虎虎了”,2016级的两位博士生说到。

  桃李芬芳 誉满天下

  “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徐老师特别喜欢《论语》中的这句话,她要求学生把目标定高点,竭尽全力把学习、工作做到完美,即使无法达到完美,结果也不会太差。在徐老师的这种高标准要求和培养下,50余名硕士、15名博士陆续地走向工作岗位,在各行各业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目前,已毕业的博士有在西南财经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天津商业大学等高校当老师;硕士有在高校任职辅导员、进银行、当公务员以及在其他行业发挥着自我价值;早些年毕业的学生也已在美国的大学做终身教授、五星级酒店当经理、旅游局任职副局长、个人创办旅游规划公司,取得了较显著的成就。

  2010级博士吕兴洋是徐老师的得意门生,在学期间刻苦钻研,2013年顺利地按时毕业;毕业后入职西南财经大学,现已晋升为旅游管理系副教授。他主持国家社科青年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资助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四川省青年专家培养项目等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获得西南财经大学优秀教师一等奖、“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工商管理学院优秀科研工作者及优秀教学工作者等奖励。“我是咱学院成立后的第一批博士生,非常感谢徐老师提供的成长空间和学习环境,一直受老师严谨的治学精神的鼓舞,我以南开旅游人为荣,会将南开精神继续传颂下去”,吕兴洋师兄感激地说。2012级博士刘宇青在学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南开大学一等奖学金,发表论文10余篇,毕业入职一年,现任天津商业大学旅游管理系教师。回忆往事,刘宇青师姐感触最深的是“徐老师引导我从被动吸收知识变为主动创造知识,在这个过程中,会不断地遭遇失败,比如同徐老师一起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申请两年遭受挫折后,老师从未起过放弃的念头,修改后再申,最后我们中了项目;徐老师用以身作则、身先士卒之行动教会我要学会坚韧,实在坚持不住了再坚持一下就会成功”。

  毕业的学生每当在工作岗位上取得阶段性成果,总会打电话向徐老师汇报一下,与老师分享内心的喜悦,感谢老师的培养。每年的教师节、中秋节、元旦、除夕等节日,已毕业的学生从全国各地纷纷发来祝福,大家互相聊天问候近况,仿佛都还在学校一样,一个“徐老师团队”微信群凝聚起师门同胞情。每每此时,徐老师总会在群里高兴地与大家互动、发着可爱的祝福表情,给“孩子们”发红包,并不忘叮嘱大家爱惜身体、平衡家庭和工作的关系、幸福地学习和生活,徐老师俨然就是我们可亲可敬的“大家长”。

  平易近人 无微不至

  徐老师常说“旅游是一门让我们生活地更好的艺术,通过旅游学科的学习,去做一个幸福的行者”,她不仅关心学生的课业成绩,在生活中也时刻牵挂着学生。“徐老师除了指导和带领我做研究外,在生活中对我十分关怀,得知我生病之后,亲自慰问,关切之情让远离家的我像见到妈妈一样,特别温暖。”“和蔼可亲只是表面的形容,真实的徐老师,可爱、善良而慈祥,笑起来就像孩子一样;多读文献,看似简单的四个字,老师却一直激励着我,希望我可以做更优秀的自己。”同学们的言语充满了对徐老师的感激和敬意,她真正做到了亦师亦友,“先做人再做学问,当然,做学问之余还要生活丰富多彩”。

  对待学生的事情徐老师总是格外地用心。她会任命师门里善于沟通、督促大家学习的师兄师姐为CEO,CEO带领大家讨论学习、锻炼身体、组织聚餐,发挥增强团队凝聚力的作用。博士学位论文写作耗力耗财,徐老师为大家排忧解难,每个月为学生发放劳务补贴,用于问卷发放与回收、实验设计与操作等开支。学生临近毕业感到迷茫困惑时,总会乐意跟徐老师讲,老师会根据每个同学的性格进行引导,又会鼓励学生勇敢地尝试,挑战自己。七八月份的校园很热,徐老师非常体恤学生,在家里也会想到学校的我们,打电话让一位同学负责,统计学生没有用上空调的情况,她出钱让大家使用空调。假期学校水果店铺关门后,徐老师会从家里带来水果分给我们;她的抽屉里总会放着点心,每每跟老师交谈完,她会拿出点心奖励大家,告诉我们继续努力、好好学习。徐老师也很关心单身女生的情感问题,学习之余,她总是不忘问起此事,“学习不能落下,人生大事也要抓紧;有什么标准呀,我给你记着,看有没合适的男生”。每每此刻,心里总是暖暖的,感觉徐老师更加地平易近人。件件看似平常的小事,却让每一个人感动、铭记。

  徐老师不仅关心自己的学生,对于一些外校学生发邮件咨询考研考博的问题,她都热心地为学生解答,每天会接到十几封邮件,白天工作来不及回复的,她利用晚上时间一一回复。她说到:“要与人为善,帮助别人就是快乐自己,一封回信可能就会解决他人成长中的大事,何乐而不为呢?”同样地,徐老师还很乐于帮助高校的青年学者,每年很多职业院校的旅游管理讲师申请徐老师的访问学者,她总会乐此不疲地答应做他们的导师。今年滨州学院的一位访问学者提到“来到南开自己很幸运,当时上交申请材料快要截止了,我就冒然地给徐老师打电话,那是第一次联系徐老师,也没去拜访过她;徐老师当时就答应了,还为我办好申请材料,我当时就特别感激徐老师,她人好好啊”。尽管徐老师工作很忙,每年她接收的访问学者多达五六名,指导他们做课题、参与书籍与论文撰写、完成最终的访学考核等,对每一项内容,徐老师总不敢怠慢。徐老师认真地践行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副会长的职责,每年受邀参加南开大学全体访问学者的迎接会、结业总结会,并为他们做学业指导。大家心疼她太操劳,她会心一笑:“我们南开人要格局大、心胸宽,时刻想着为中国的旅游界尽一份力,这也彰显了南开作为旅游界‘黄埔军校’的地位。”

  结语:笔者留意到徐老师办公室的小黑板上写着这句话“心静则明,水止乃能照物;品超斯远,云飞而不碍空”,顿时对她超然世俗、甘愿清贫、默默无闻的人格肃然起敬。知性、内敛、善良、大气,是笔者师从徐老师读博两年的切身感受,她的高尚品德将激励一代代年轻师生执着、坚守于旅游学习与研究岗位。我们相信,已是桃李满园的徐老师定会培养出更多的旅游学界和业界精英。

  (通讯员 王彩彩)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