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生科院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党支部书记王淑芳教授在会议上的发言
来源: 发稿时间:2017-12-05 18:14

抓实党支部建设 在“双一流”建设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在南开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2017年12月5日)

生科院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党支部书记 王淑芳

各位老师、同学,大家好!

      我们生命科学学院生化与分子生物学教工党支部,共有党员21位,其中4位是2013年以来培养入党的“双高”党员。这么多“牛”人集中在一起,我们是如何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呢?在实践探索中,我们力求通过支部建设,激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教师党员的示范作用,更好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下面向大家简要汇报下我们的做法:

      一是多形式吸引和培育“双高”人员入党,夯实支部基础建设工作。我们觉得,支部党员的榜样作用和支部团结向上的良好风气,以及基层党支部开展丰富多彩、有吸引力的组织活动来吸引高职称、高学历老师的参与,是一个不错的方法。让大家在充分了解国家大政方针的同时,感到参加党的活动也是获得信息与收获知识和友情的渠道,不去参加是个损失,会失去学习交流和提高的机会。当然,基层党组织活动离不开院党委的支持;院党委经常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也给“双高”人员提供了很多了解党的组织及其先进性的机会,提供了与党员沟通交流的平台。加入党组织的“双高”人员,他们的教学科研事业也有明显的发展。杨志谋老师2009年入职南开,2013年入党,几年来教学科研工作突飞猛进,已是中组部拔尖人才、优青基金获得者、天津市劳动模范,最近还被选为天津市十一届党代表。双高党员丁丹老师2013年引进时为副教授,201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年底破格晋升为研究员,教学科研水平提高很快,已成为生物活性材料重点实验室教学科研的骨干力量。

      二是发挥支部成员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我们生化支部的多位党员都是生物活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员,该实验室参与了我校材料学科的一流学科建设任务。大家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方面精诚团结,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努力工作,协同创新,主持和参与了3项国家十三五重点专项;重点实验室有10位教师参加到十三五重点专项中,争取以更优异的成果为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建设做出贡献。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努力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去,在全方位育人方面发挥作用。我们给学生开设了“创新与创业实践”课程和“创新科研与训练”课程,目的在于开阔学生思路,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创新意识、创造技法和创新能力;我们努力通过自身对科学研究的热情和兴趣来感染学生,让学生树立良好的专业思想,激发他们的专业兴趣;我们还通过案例教学和讲座报告,用成功创新创业者的人生经历给学生以启迪,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支部党员教师积极参与育人工作,其中,11人参与过班导师工作,有的曾任3届班导师;15人担任本科生课程,9人参与百项或市创、国创的指导;还有3位教师多次指导挑战杯等社会实践活动;在今年为17级新生配备学术导师时,有13位党员教师分别承担了1-3名新生的指导工作,主动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三是积极开展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共建,从制度层面保障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效果。我们支部还结合教书育人的实际工作,先后与分子所博士生第二党支部,2016级硕士生第一、第三党支部联系共建,将师生支部共建作为一项工作机制确立下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共建中,我们会提前请学生党支部书记征集学生们感到困惑或希望了解的问题,党支部的老师在此基础上介绍我们个人的发展经历和人生感悟,解答问题,分享心得,与学生相互启发。这些对于助力学生成长很有意义,对于老师们更有针对性开展教学科研工作也有很多益处,师生在其中都体会到了教学相长的价值。

      通过多年的工作实践,我们深切感受到,越是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越需要党的领导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强有力的保障。我们将在“双一流”建设中,继续发挥好党支部的作用,团结带动我们的教师努力做到既教书又育人,既言传又身教,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真正承担起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神圣使命!

      谢谢大家!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