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化学学院院长陈军院士在会议上的发言
来源: 发稿时间:2017-12-05 18:14

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努力培育世界一流化学人才

——在南开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2017年12月5日)

化学学院院长 陈军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下午好!

      很荣幸有这个机会来向各位汇报,交流一下我们化学学院的思考与做法。

      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会上说:“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南开大学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重镇,南开化学作为学校着力建设的“世界一流学科”,这就要求化学学院全体师生,必须牢牢抓住“世界一流”的战略高度和全局视野,充分提高思想认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学生思想实际,通过搭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人才教育培养体系,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承担社会责任,不断提高创新和实践能力,努力培养世界一流化学人才。

      首先,加强一流教师队伍建设,确保教书育人正确方向。

      化学学院坚持每周召开一次党政联席会议,在今年开学初的第一次会议上,我们研究制定了学院听课制度、学院班子每月基层调研制度。十九大闭幕后,我们搭建学院党建创新平台、联系基层支部制度,举办多场座谈会,邀请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为一流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凝聚思想共识;近期,又成立了新的教学督导组,通过听课和每月全面走访学院各楼宇、实验室,实地了解学院教学科研、实验室安全和日常管理情况,及时掌握师生思想动态,加强对教师的政治和思想引领,确保教书育人正确方向。特别注意加强对于青年引进人才的价值引领,举办“南开青年化学论坛”(首创,针对海外引进人才,并已在多个学院推广拓展),“南开化学青年教师论坛”(首创,针对内部培育人才,并邀请相关学院引进人才参加),首届北大-南开无机化学材料论坛等。这些活动让我们了解教师们特别是青年人才的困难困惑,以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促进他们在学术与人生的交流碰撞,凝心聚力,提升内涵,扩大视野,引导他们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扎根南开化学,迸发活力,更好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已初显成效,多名优秀青年人才已递交入党申请书;学校领导如魏书记、龚校长都非常关心,帮助解决引进人才陈弓的家庭困难,无后顾之忧,能够潜心科教,今年获得国家杰青)。

      第二,着力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开展师生共建支部、设立学生党支部工作观摩机制,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培养科学精神,承担社会责任,突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探索更加贴近学生、更加有效的育人方式,培养一流化学人才。举例如下三点:

      一是深入挖掘学校和学院的历史资源,做好价值引领。比如杨石先先生诞辰120周年我们做的一系列活动,比如我们为申泮文先生举办的以“怀念与传承”为主题的追思会等等。这些南开先贤、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情怀、科学精神、高尚品格,感人至深。

      二是不断探索新时代新形势下理想信念教育的新方法和新途径。今年,我们在伯苓讲座基础上,新设伯苓青年讲座,成立了“杨石先精神宣讲团”“郭明义爱心分队”等新型学生组织,推着学生去讲、去思考、去服务社会。

      三是继续做好学院传统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实践教育的例子有很多,在此仅举一例,从2005年起,学院每年暑期组织学生赴山西繁峙开展社会实践,十三年来,一批又一批学生通过支教、调研,深入了解国情民情,明确担当的社会责任,很多参加过的学生都受益匪浅。

      这些活动能够教育引导培养学生的国家天下情怀、公心担当作为,也是中国梦激扬青春梦的具体体现,可以很好地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温暖健康的心,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

      第三、坚持全员育人理念,搭建高水平交流平台。我们起草了《化学学院全员育人方案》,探索建立班导师(教师、学生)、辅导员、学生骨干多重育人模式和专业教师、朋辈导师、优秀校友多元指导体系。今年,我们为大一新生量身打造了“魅力化学,南开启航”新生大讲堂,邀请两院院士、知名学者、成功校友等为新生做系列专题讲座,引导新生在入学之初就能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不松懈,不停留,提升学习兴趣,树立专业理想、人生理想。

      近期,我们又举办了首届“南开化学研究生学术论坛”,邀请学院优秀学生与同学们分享学术科研心得,或者个人成长历程感悟,并请优秀教师点评互动。注重培养学生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能够透过现象,认识本质,总结规律,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

      这些工作逐渐构建了学院师生高水平交流平台,这些活动引导学生更好地树立长远目标,做好未来规划,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第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创新型化学人才。改革化学课程设置,开设化学类前沿课程,安排各学科学术带头人、优秀青年教师讲授课程,使本科生一入学就能与知名教授面对面,接触到化学最新研究动态,同时了解到国家重大需求,提升科研兴趣,激发创新潜能;开展“我爱实验室”“我为实验室”等活动,搭建系统的本科生实验和科研创新能力培养平台,在培育学生创新能力的同时加强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训练,将学生科研综合素质的全面培养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并逐年深化;积极支持和鼓励学生出国交流,拓宽视野,重点资助本科生到国际一流大学课题组进行三个月以上的科研训练,每次学生出国之前我们都要举办化学家爱国之路的主题教育;开展系列学术活动,聘请国内外著名的化学家、科学家作学术讲座(截至目前,已邀请讲座嘉宾40余人),解读在科研工作中如何实现创新,如何致力于自然科学与人文社科的结合、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贯通。

      老师们,同学们,化学学院的一些成绩都是在学校党委、学校各职能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所取得的。建设世界一流化学学科,千山万水,任重道远,但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前行,期望您们一如既往加大支持。

      新时代新征程,新目标新作为,新成果新跨越。化学学院将继续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将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真正落到实处,为建设好南开化学人共同的精神家园---世界一流的化学学科,为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大学做出化学人的不懈努力!

      谢谢大家!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